簡單好用的免費檔案同步備份工具—Backup Folder Sync

0
15,381 人次

SNAGHTMLcc321b

檔案備份的軟體百百款,許多使用者常不知道如何挑選一套簡單又好用的備份工具。今天阿正老師要來介紹一套相當容易上手的單向檔案同步備份軟體—Backup Folder Sync,它能讓你輕鬆一次挑選多個要備份資料夾,然後選擇要備份的目的地(如USB隨身碟、網路磁碟…),就會幫你進行快速的同步備份工作,萬一哪天檔案不見了,也可以立刻還原回來。Backup Folder Sync沒有複雜的設定,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幫你完成重要的備份工作了,重要資料常忘了備份嗎?快來試試看這套簡單輕巧的免費工具吧!

 

之前阿正老師曾寫過《[新手教室]懶人資料備份法!用TeraCopy幫你快速備份檔案!》這篇文章,教大家如何用簡單的檔案複製工具「TeraCopy」來備份檔案,今天要介紹的這套「Backup Folder Sync」則是一套輕巧、免費又易用的檔案同步備份工具,他的優點在操作簡單,而且一次可以選取多台磁碟機的多個資料夾(只要按下滑鼠右鍵即可選取,不用加上Ctrl或Shift),而且可以儲存備份的工作,很適合電腦初學者,或是懶得使用備份軟體的使用者。

Backup Folder Sync

 

使用方式

1.下載檔案並解壓縮之後,裡面有個「BFS_Setup.exe」的安裝執行檔,直接執行安裝即可。

2.執行後的主畫面如下:

SNAGHTMLc81a47

上方有一排工具列,從左至右的功能為:

  • Open Job:開啟以前儲存的備份工作檔
  • Save Job:將目前的備份工作存檔(.buj檔)
  • Refresh:重新整理畫面        Clear:全部清除已勾選的資料夾
  • Destination:選擇備份的目的地磁碟機
  • Backup:開始備份
  • Simulate:模擬備份            Cancel:取消備份
  • Restore Open:開啟備份的資料夾
  • Restore:還原檔案

3.備份的步驟相當簡單,只要先從畫面左方張開你的磁碟機,在要備份的資料夾上方按下「滑鼠右鍵」來選取(已經選取的資料夾的圖示會變成綠色,再點一次會取消選取),如果資料夾裡面的某個子資料夾不要備份,只要按下Ctrl + 滑鼠右鍵即可排除該資料夾(且該資料夾的圖示會變為紅色)。

選好資料夾之後,按下畫面上方的〔Destination〕按鈕選擇要備份的目的磁碟機,最後按下〔Backup〕按鈕即可進行備份囉!(步驟如下圖1~3號圖說所示)

※按下〔Backup〕後,Backup Folder Sync會要求你幫這次備份工作加以命名並存檔(.buj)

SNAGHTMLd740bb

備份目的磁碟機不支援UNC路徑(如\\192.168.1.1 或 \\nas),必須先掛載為網路磁碟機才可進行備份。

4.開始備份後,就可看到視窗右邊很快地閃過備份的進度,第一次備份所需的時間較久,等到第二次備份時,只會針對有異動的檔案進行備份的增刪,就會快速很多了。

SNAGHTMLdcfc0e

※PS:如果你只是想模擬看看備份的過程(並非真的進行備份),可以先按下〔Simulate〕按鈕(按下後該按鈕會變成藍色框線),再按下〔Backup〕進行模擬備份。如果沒有問題,則再按一次〔Simulate〕即可將模擬狀態取消。

5.已經備份的檔案,會儲存於你選擇的目的磁碟機中,裡面則是用來源磁碟機的代號來做命名,如C磁碟備份的檔案就是放在「C_Drive(BFS)」下面(見下圖),並且保留原來的資料夾結構,因此很容易找到檔案。

萬一哪天不小心檔案壞掉或不見了,可以直接到備份的磁碟機下面去找,或是開啟Backup Folder Sync,按下右上角的〔Restore Open〕按鈕,勾選想要還原的檔案(選取方式跟勾選備份資料加一樣是用滑鼠右鍵),最後按下〔Restore〕按鈕來進行還原。

SNAGHTMLe2820f

當你像次要進行備份的時候,只要打開Backup Folder Sync,按下左上角的〔Open Job〕按鈕,開啟上次儲存的備份工作,再按下〔Backup〕即可進行備份了,相當簡單。

#

Backup Folder Sync雖然功能陽春,但是滿容易上手,備份的速度也還算不錯,要是你手邊沒有同步備份軟體時,或是對電腦不熟的親友想學如何備份,可以試試看Backup Folder Sync喔!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