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固態磁碟(SSD)健康狀況的免費好工具—SSD Life

0
54,865 人次

image

不少使用者為了追求高效能、安靜與耐用,會使用固態磁碟(SSD)當作自己的開機系統碟,但是其實SSD也是有會面臨壽命及健康問題,如果沒有偶爾檢查一次,說不定哪天就出毛病而全然不自知了。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套免費的SSD檢查小工具「SSD Life Free」,它能幫你的SSD做個簡單的健康檢查,要是你擔心SSD操太兇哪天突然掛點,不妨來試試這個實用的小工具吧!

阿正老師在年初幫電腦換了一個64GB的SSD(請見本站文章:《[敗家日記]威剛SSD S596 Turbo 64GB開箱初探》及《[短片]阿正老師的SSD+Windows 7開機測試》),不但開機速度加快不少,而且溫度低、又相當安靜,讓電腦使用起來的順暢度跟寧靜度加分不少。

不過SSD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它雖然不像硬碟有容易故障的機械結構,但是SSD的寫入次數也是有一定壽命的,要是哪天運氣不好,也有可能造成資料的損毀。

image

今天介紹的這套SSD Life是專為SSD設計的健康檢查軟體,分為免費版跟付費的Pro版兩種,這邊先來介紹免費版的功能。

SSD Life

 

使用教學

1.下載安裝後,會出現以下軟體視窗,若你的電腦有多顆SSD,則會以多個頁籤來顯示。

畫面上方會顯示目前SSD健康的狀態,如果狀態正常則顯示「Drive health is EXCELLENT」,還會計算出大約的使用期限(如下圖的June 28,2020)。

畫面中央則會顯示SSD的品牌、空間、使用時間、通電次數、健康狀態…等數值,還有一個可顯示〔S.M.A.R.T.〕資訊的按鈕(只有PRO版有效)。

SNAGHTML5ce88b

畫面下方的按鈕有〔更新〕(重新載入SSD資訊)、「網頁開啟」(用網頁顯示S.M.A.R.T.)、「寫入LOG」(儲存為紀錄檔)、「設定」及「畫面快照」…等功能。

按下「網頁開啟」會將SSD的S.M.A.R.T.資訊上傳到該公司的網頁,方便將資訊分享給其他人,或是自己儲存到「我的最愛」當成SSD的健康歷史。

image

在設定的視窗中,可以選擇啟動方式(免費版僅能手動啟動,Pro版可以自動啟動並定時檢查)、語言、以及用10或16進位來顯示數值。

SNAGHTML755707

按下上方的「Why Pro?」分頁,可以查看免費版跟付費版的差異。Pro版主要是多出了SMART資訊、排程檢查、剩餘空間檢查…等功能,一般使用者相信用免費版就已經足夠了。

SNAGHTML5cc256

其實磁碟檢查的軟體相當多,SSD Life只是主打SSD健康檢查的其中一套,如果你的電腦中還沒有安裝類似的軟體,不妨也來使用看看吧~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