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日誌]微軟多點觸控滑鼠Touch Mouse開箱

4
11,722 人次

image

話說「貨比三家真不吃虧」,阿正老師之前一直很想下手的微軟多點觸控滑鼠終於給我等到了特價,比原本便宜了快500元,下面這篇就是我的另一篇敗家開箱文,還沒體驗過什麼是「觸控滑鼠」的讀者們,看了這篇就能一探究竟啦~

阿正老師前天跑去Nova逛街,「不小心」看到這隻之前「關心」很久的微軟無線多點觸控滑鼠剛好在特價(原本要兩千三百多,特價1890),二話不說就敗了一隻回家,回家打開電腦一看,原來PChome也在特價,還好當時沒有衝動買下去,不然可就白花了好幾百元啦~

為什麼阿正老師會對這隻滑鼠感興趣?其實之前我去Apple商店試過「Magic Mouse」,不過它僅支援一指及兩指手勢,而且不能在Windows上使用,雖然我有一台Mac Book Air,但是畢竟使用的時間不長,倒不如買這隻微軟牌的滑鼠,還支援了3指手勢,功能更優於Magic Mouse。

image

開箱照

下圖是這隻TouchMouse的外盒正面照,可看到它是針對Windows 7所設計,其他Windows版本及Mac可以使用,但是就不能支援觸控的手勢(只支援上下捲動)。

DSC_7351

外盒採可掀式設計,翻開後可看到滑鼠的本體,上方還有滑鼠手勢的介紹。

DSC_7367

拆開外盒後,可看到滑鼠下方附有USB無線接收器、電池及滑鼠電池蓋,照片上方則是滑鼠底部的固定插銷,依照旁邊的說明即可拆下滑鼠本體。

DSC_7380

裡面的配件如下,還附贈了一條USB延長線,讓你能夠插USB無線接收器,以免主機離桌面太遠,接收不到滑鼠訊號。

DSC_7393

滑鼠的底部有開關、藍光發射孔及電池座,下圖的右邊有個小洞是可以用來插入USB無線接收器,以方便攜帶。

DSC_7410 

接上電池後打開開關,可看到下方有射出藍光,藍光感應比一般的光學滑鼠(紅光)要好,但還是略遜於雷射滑鼠。

DSC_7417

滑鼠正面有密密麻麻的感應點,可讓使用者在感應點上滑動手指,依照手勢做出動作。滑鼠上方的外殼是一體成形的,也就是說當你按下左鍵或右鍵時,實際上是整個外殼往下壓,相信這可能會讓不少使用者用起來不太習慣,像阿正老師也就常會夾到大拇指(因為指頭剛好放在上下外殼的接縫處)~  XD

DSC_7439

最後來跟前一陣子才敗的另一隻微軟Arc Touch Mouse合照一下,右邊那隻的優點是可以彎曲/拉平,像下圖就是彎曲模式,也就是開機狀態,要關閉滑鼠電源只要將滑鼠拉平,就變成薄薄的一片,攜帶相當方便。

DSC_7469

滑鼠軟體安裝

由於這隻滑鼠是專為Windows 7所設計,因此盒子裡面並沒附驅動程式,只要將滑鼠的USB無線接收器插上電腦,就會自動開始安裝了。

微軟Touch Mouse

 

安裝完成之後,會出現滑鼠手勢的教學畫面,只要依照教學步驟即可輕鬆學會這隻滑鼠的使用。

image

image

如果以後要變更手勢,或是叫出剛才的練習畫面,只要到控制台的「滑鼠」裡面就能找到了。由於這隻滑鼠並無左右之分,因此可設定你使用的是左手或右手。

SNAGHTML1e02ed

下面簡單抓兩張官網的畫面,介紹一下這隻滑鼠的功能。

它主要分成一、二、三指的手勢,只要用指頭在滑鼠表面滑動,即可呼叫出這些功能。

image

  • 一指:上/下滑動→捲動畫面,大拇指左/右滑動→上一頁/下一頁
  • 二指:上/下滑動→最大化/還原/最小化 視窗 ,左/右滑動→視窗向左/右並排顯示
  • 三指:向上滑動→顯示所有視窗,向下滑動→顯示桌面

image

基本上這款Touch Mouse還算是不錯用,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重量太重,裝上兩顆三號電池,比一般的有線滑鼠要重上不少(總重130g,跟手機有得比),因此不太適合長時間使用(手腕容易受傷),如果出門在外搭配筆電來使用倒是還OK。

 

###

4 意見

  1. 教您減輕重量的方法
    買 四號電池轉三號電池的轉接套(一個套在四號電池上的蓋子內有接觸點)

    讓兩顆三號電池變成兩顆四號電池就會減輕很多重量了

  2. 此滑鼠有一缺點就是同一時間只能對左或右鍵起反應, 一些程式的特殊滑鼠組合能就不能用了, 如先按右鍵不放再按左鍵等等, 就可做的功能沒得用了。

  3. 本滑鼠優點是表面一體成形不容易卡髒,整體外殼沒有最近流行的不耐用軟襯墊比較耐用。
    缺點是觸控太容易誤判,尤其左右鍵表面多餘的觸控功能使得普通左右鍵使用中常常誤啟各種1~3指滑動功能,且左右鍵表面觸控功能無法單獨關閉,關了會連中鍵觸控一起關閉,非常低智慧。
    還有中間滾輪沒有中鍵可按、滾輪的滾動也很難控制無法像傳統滾輪那麼隨心所欲的滾動不是太快就是太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