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專欄]Google切入雲端儲存市場的新利器—Google雲端硬碟

0
12,331 人次

image

隨著雲端檔案同步的盛行,除了較為流行Dropbox、Apple的iCloud、Box.com、SugarSync之外,連微軟的SkyDrive也投入了雲端儲存的市場,「雲端檔案儲存」儼然成了一塊兵家必爭之地。身為網路界龍頭的Google當然也不會放棄這塊大餅,終於在2012年4月正式推出了Google Drive(雲端硬碟)服務,提供了免費5GB的空間,並且推出了電腦端的同步軟體及手機端的App,甚至還直接與「Google文件」整合,讓你不但能夠利用Google雲端硬碟同步檔案,還能自由地編輯在雲端的各種文件檔,讓Google Drive變成你的「雲端辦公室」,還沒使用過這項好用服務的讀者也快來用用看吧!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Google雲端硬碟(下面有時會簡稱為「Google Drive」)是Google新推出的雲端服務(還順道將Gmail的免費容量提升到10GB喔!),如果你還沒有使用過這項服務,不妨跟著阿正老師一起來體驗一下吧!

本文因字數及圖片較多,分為三頁顯示:

 

一、Google Drive的優點

如果你曾經用過「Google文件」這項服務,應該就知道你可以利用瀏覽器直接在「Google文件」裡面編輯文件、試算表或簡報,還可上傳多種文件檔案。

現在Google將「Google文件」整合進「Google雲端硬碟」了!除了擁有更大的免費空間(5GB,原本只有1GB)之外,還提供了電腦版的「雲端同步軟體」,可以跟Dropbox一樣將你電腦中的資料夾與Google雲端硬碟進行同步喔!

在開始使用Google雲端硬碟之前,先來看一段Google拍攝的介紹短片:

Google Drive的優點主要有:

  • 隨時隨地都可存取:支援了PC、Mac與Android裝置(iOS版即將推出),可讓電腦中的資料與Google Drive進行同步。
  • 方便的協作功能:可跨裝置與指定使用者共用檔案,讓多人同時編輯,更整合了 Google 文件編輯工具(原本的「Google文件」),可以直接用瀏覽器線上編輯文件。
  • 免費5GB空間:Google雲端硬碟提供5GB的免費檔案儲存空間(Picasa相簿的1GB空間另計),可以存放各式各樣的檔案。(線上文件則不列入儲存空間計算)
  • 安全地儲存:檔案會同步儲存到Google的伺服器,即使電腦的硬碟故障,還可從雲端把資料下載回來。

二、開始使用Google雲端硬碟

1.先到Google雲端硬碟的網站(https://drive.google.com),按下右上角的〔登入〕按鈕,用你原本的Google帳戶、Google Apps帳號或是Gmail信箱來登入。

SNAGHTML4eadec

2.登入之後,就可以看到歡迎畫面了,按下畫面中的〔搶先體驗Google雲端硬碟〕(下圖紅色箭頭處)即可開始使用。

image

3.進入後先按下畫面中的〔下載PC版Google雲端硬碟〕即可下載同步軟體,同步軟體的使用方式請參考後面的介紹。

image

4.一旦當你開始使用Google Drive之後,畫面上方的Google導航列看不到「Google文件」,取而代之的就是「雲端硬碟」,即可你輸入「Google文件」的網址,也會自動導向到Google Drive網站,這也就表示你的「Google文件」已經與「雲端硬碟」整合完成了。

image

 

三、Google Drive同步軟體的安裝

「Google雲端硬碟」為了方便使用者將檔案同步到Google的雲端伺服器,因此推出了PC版的檔案同步程式,只要進入Google Drive網頁中,按下畫面中央的〔下載PC版Google雲端硬碟〕即可下載。

image

接著畫面上會出現使用條款,按下〔Accept and Install〕就會開始自動下載並安裝。

image

安裝完成後,畫面上會彈出登入視窗,用你的Google帳戶登入即可。

image

接著Google Drive同步軟體會預先設定你的本機同步資料夾(使用者資料夾下面的「Google Drive」),按下〔Start sync〕(開始同步)按鈕後,就會將你原本存放在「Google文件」裡面的檔案同步到你的電腦中了。

image

>>請翻到下一頁:Google雲端硬碟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