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變了嗎?有趣的網站「另一個地球」讓你用Google地球技術比較地球的不同!

0
4,719 人次

image

大家應該都知道Google有一套免費的軟體「Google地球」可以讓你看盡地球各地的景色(3D地形、衛星空照圖、街景圖),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個非常有趣的網站「另一個地球」利用Google地球技術,只要用瀏覽器就可以同時呈現兩個地球儀,除了能同步旋轉、切換高度/視角之外,還提供了時間軸,能讓你回到過去,比較看看地球哪裡變得不一樣了!趕快來試試這個網站吧!

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如何知道我們居住的地球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如果光用「Google地球」這套軟體,只能看到目前最新的地球景色,無法比較出地球有什麼改變,不過你可以試試看「另一個地球」這個網站,只要用瀏覽器並安裝Google地球外掛程式,畫面上就會同時出現兩個地球,讓你比較不同的地點或時間,相當實用而且有趣。

另一個地球

 

使用教學

1.首先用瀏覽器開啟http://anotherearth.org/網站,會出現以下畫面,可看到左右分別出現了兩個「Google地球儀」,能自由地讓你旋轉、放大縮小、調整角度/高度/方位/傾斜角。

SNAGHTML282397

如果你的畫面出現的是像下圖這樣,請按下畫面中的「下載Google地球外掛程式」按鈕,下載約722KB的程式來安裝即可正常使用。

image

2.控制台功能:我們可以看到在網站的左上角有一個控制台(Control Panel)視窗,裡面有五大類功能,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 Earth extras:可以勾選左右邊地球要出現的圖層,例如邊界、3D建築物、道路、地形…等。
    SNAGHTML3b67e7
  • search:可搜尋左右邊地球的特定地點
  • synchronize camera movement:設定左右兩邊地球的同步方式,包括海拔高度(altitudes)、方向(headings)、經緯度(latitudes and longitudes)與傾斜角(tilts)
    image
  • copy camera coordinates:複製攝影機同步動作。如果你沒有勾選攝影機同步,則可用這個功能選擇從左側或右側的地球,複製高度、方向、經緯度或傾斜度到另一側的地球中。
  • undo/redo and URL link:如果你不小心將攝影機視角切走了,可以用undo/redo的功能來還原回原位置。〔create link〕按鈕可以將你目前的畫面建立一個網址,用來分享給其他親友,讓對方也能看到地球的不同樣貌喔!
    image

3.下圖是阿正老師將鏡頭拉到台北市的信義區,並將左上角的時間軸拉到西元2000年,可以清楚看到左邊是還在施工的台北101大樓,右邊則是目前的衛星空照圖,可清楚觀察這12年來的變化。

SNAGHTML38d7f7

4.當我們發現了地球有哪些變化的時候,只要從控制台中按下〔create link〕按鈕,然後將產生的網址給加到書籤或是分享給親友,當對方打開該網址,就能立刻看到你所發現地球的變化囉!

image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