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鍵最佳化固態磁碟的免費好工具—SSD Fresh 2019

3
41,297 人次

image

為了追求更高的效能、減少噪音及廢熱,不少使用者紛紛將電腦的開機磁碟更換為SSD固態磁碟,但是在使用SSD時有不少地方可以進行最佳化,讓SSD跑得更順、壽命更長。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套簡單的免費小工具—SSD Fresh 2019,它能幫你單鍵優化SSD,或是手動挑選要優化的項目,是個相當實用的工具,有使用SSD的讀者們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2019/11/11更新為v2019.8.1版)

SSD Fresh 2019

安裝方式

1.SSD Fresh的安裝相當簡單,只要下載主程式並執行,一直按〔Next〕即可輕鬆安裝完成。

image

image

2.第一次執行時需要免費註冊,簡單輸入你的姓名及Email,按下〔Get free unlock e-mail now〕就能完成註冊並啟用。

image 

註冊成功後會出現以下畫面。

image

使用方式

SSD Fresh的主畫面如下,左邊分成三頁主要功能:Overview(總覽)、Optimization(最佳化)及Live-Analysis(即時分析)。

在總覽的畫面中央可看到電腦中所有的硬碟,點選硬碟機代號可看到硬碟的相關資訊、最佳化等級及空間使用率,還可按下右下方的〔S.M.A.R.T. data〕來查看磁碟的S.M.A.R.T.資訊。

image

按下〔S.M.A.R.T. data〕按鈕後會出現磁碟機完整的S.M.A.R.T.資訊提供你參考。

image

接著按下上面的「Optimization」即可切換到最佳化分頁,裡面可以按下〔Start Auto-Optimization〕按鈕進行單鍵的最佳化自動,也可按下左下角的〔Create Backup〕來備份設定或是〔Restore Backup〕來還原上次修改過的設定。

如果你對電腦的設定很熟,可以自己開關右方的選項來進行手動的調校(綠色開邊表示已經最佳化,紅色開關表示尚未最佳化),不過一般使用者使用自動最佳化就夠了。

image 

調校完之後可看到左邊的最佳化指針會上升到綠色,右邊已經調校完成的項目也會變成綠色。

image

SSD Fresh 2019支援的最佳化項目有以下幾項:

  • Indexing(檔案索引):Windows可建立索引檔來加速檔案搜尋,但是會讓SSD的寫入變得更頻繁,因此關閉索引功能可延長SSD的壽命。
  • Drive optimization(磁碟最化):Windows 8以後版本微軟改進了重組功能來偵測SSD並使用TRIM功能來提昇SSD的效能、耐用性及相容性。
  • Timestamp(時間戳記):Windows會儲存每次存取檔案的時間,過多的存取會減少SSD的壽命,因此可將timestamp功能關閉。
  • Prefetch:Windows的「Prefetch」技術可以預先將最常用的程式載入到記憶體,因為SSD本身的讀取速度就夠快,因此可關閉該功能。
  • Defragmentation of boot files:可關閉開機檔案的重組。
  • Windows event logging:可關閉Windows的系統事件日誌,減少SSD的存取。
  • Systemrestore(系統還原):可將Windows內建的系統還原功能關閉,節省SSD的空間及存取次數。如果你擔心電腦因為中毒或是檔案誤刪,還是可將系統還原功能開啟的。
  • 8.3 name creation:Windows為了相容舊版的16位元DOS,會將檔案與目錄名稱以8.3(主檔名8個字、副檔名3個字)的方式另外儲存縮寫,如果你不會用到16位元環境,可將這個功能關閉。
  • AHCI setting:將S-ATA硬碟設為AHCI模式可加速效能,需要在BIOS中進行設定,此處僅提供設定的資訊。

切換到「Live-Analysis」分頁後,按下右邊的〔START/STOP〕按鈕可開始監測SSD寫入的活動,看看目前有哪些程式正在使用這顆SSD,以及該程式的傳輸量及平均速度。

image

按下右上角的齒輪按鈕可以設定軟體的操作語系(英語/德語),並可線上更新軟體。

image

你的SSD還沒進行過最佳化嗎?趕快下載一套SSD Fresh 2019來試試看吧!

###

3 意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