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錄下「檔案總管」操作動作的好用軟體—Windows Explorer Tracker

0
5,102 人次

當我們在Windows中用「檔案總管」來進行檔案的操作(如複製、搬移、刪除、更名、建立資料夾…)時,可能會因為一時的不小心,把某個重要的檔案刪掉或搬到錯誤的資料夾而不自知,時間一久就可能造成檔案的完整性發生問題。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套相當實用的免費小工具—「Windows Explorer Tracker」,它能自動幫你將檔案操作的一舉一動給紀錄下來,依照月份及日期儲存成log檔,很適合用在進行重要或複雜的檔案操作動作時來使用,或是在存放敏感資料的電腦中進行監控,有需要的讀者們可以試試看。

當我們用「檔案總管」進行檔案的操作時,常會一不小心將某個資料夾「拖曳」到某個資料夾中,沒發現的話,經過幾天之後可能就找不到了,還得花上不少時間用搜尋的方式來找檔案。

有的人則是希望在有存放機隱資料的電腦中,安裝一個能監看檔案操作動作的軟體,可查看究竟有哪些檔案被別人copy走,或是故意刪掉。

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這套免費小軟體Windows Explorer Tracker可說是相當實用的工具,它能清楚紀錄檔案及資料夾的操作歷程,不論是新增、複製、搬移、刪除、更名…,統統逃不過它的紀錄,還能依照月份及日期來儲存成紀錄檔,方便你調閱紀錄。

 

Windows Explorer Tracker

 

Windows Explorer Tracker的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先下載並解開壓縮檔,執行裡面唯一的一個exe檔即可,安裝過程也只要一直按〔Next〕就可完成,沒有需要設定的部份。

SNAGHTML91341

執行Windows Explorer Tracker後就會立刻開始紀錄,包括檔案的複製、刪除、搬移、重新命名,或是資料夾的操作,甚至連用壓縮軟體解壓縮檔案的過程都會忠實地被紀錄下來。

SNAGHTMLd0608

上圖中標號的部份簡單說明如下:

  • 1.管理紀錄檔:可打開存放紀錄檔的資料夾
  • 2.詳細檢視:可查看該筆紀錄的詳細內容
  • 3.設定選項
  • 4.調閱紀錄檔的日期:可選擇今天或是某個時間區段
  • 5.檔案操作的時間
  • 6.操作的對象:可能是檔案(File)或資料夾(Folder)
  • 7.操作的動作:包括新增(Created)、刪除(Deleted)、重新命名(Renamed)…等
  • 8.檔案路徑:進行檔案操作的資料夾
  • 9.原始檔名:檔案或資料夾更名前的名稱
  • 10.新檔名:檔案或資料夾更名後的名稱

按下上方的「Options」,可以設定日期及時間的顯示方式。

SNAGHTMLe256a

按下左上角的〔Manage Log Files〕(管理紀錄檔),會自動開啟儲存log檔的資料夾,裡面會以該天的日期當作檔名來存檔(如下圖的06.log),log檔用一般的記事本來開啟即可,也可用Excel將其匯入以方便統計。

image

你可以按下Windows Explorer Tracker右上角的「最小化」按鈕,將該軟體隱藏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之中,如此一來使用該電腦的使用者也不易發現操作過程被紀錄下來了。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