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知哪個程式正在虐待你的硬碟?

1
14,682 人次

大家可能多多少少會遇過,明明沒有執行什麼軟體,硬碟的燈號卻一直閃個沒停,不知道是那個程式在搞鬼?那麼來試試「微軟牌」的檔案監控小程式 — FileMon 吧,不但小巧免安裝,還可以幫你揪出哪個程式在存取你的檔案,還具備了過濾及記錄的功能,是個相當實用的小軟體。

image

FileMon是 Mark Russinovich and Bryce Cogswell 的Sysinterals團隊(2006年7月被微軟併購)開發的小工具,可以即時監控檔案、資料夾的存取狀況。

FileMon for Windows v7.04
網站: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ysinternals/FileAndDisk/Filemon.mspx
下載處:http://download.sysinternals.com/Files/Filemon.zip

下載完直接解壓縮執行即可,免安裝。

第一次執行時,請先到「Options」選單設定字型,預設是6號字,看不太清楚,建議可以改為8號。

按下上方的放大鏡圖示,或按下Ctril + E ,即可進行擷取的動作。

擷取到的內容,包括執行時間、執行的程序、操作方式(讀、寫、資料夾…等)、檔案路徑,操作結果及其他訊息。

如果內容太多,可以使用上方的漏斗圖案,執行filter(過濾器),如下圖:

image

輸入要包含(include)、排除(Exclude)、高亮度標記(Highlight)的條件(可使用萬用字元),即可進行篩選的動作。

1條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