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小軟體「強力拷貝」(Power Copy),把鍵盤的ScrLock及Pause鍵變成複製和貼上!

0
8,035 人次

IMAG0028

「複製」跟「貼上」是一般電腦使用者相當常用的動作,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套簡單好用的小軟體「強力拷貝」(Power Copy),可以將鍵盤中最不常用的〔Scroll Lock〕及〔Pause/Break〕這兩個鍵變成複製跟貼上,還能將〔Insert〕鍵變成呼叫關機/重開或登出選單,是個簡單又實用的小工具(含安裝及免安裝版)。

大家都知道[Ctrl] + [C]或[V]就是複製/貼上的熱鍵,但每次使用時都得按下組合鍵畢竟有點麻煩。今天介紹的這套懶人小工具「Power Copy」就是用來簡化複製/貼上,它將鍵盤中最不常用的〔Scroll Lock〕及〔Pause/Break〕這兩個鍵變成「複製」跟「貼上」,而把〔Insert〕鍵變成呼叫關機/重開或登出選單。

IMAG0028

Power Copy

 

Power Copy使用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下載PowerCopy.zip檔並解壓縮,執行裡面的Setup.exe,然後一直按下〔Next〕按鈕即可安裝完成。

image

※如果你下載的是阿正老師另行打包的「免安裝版」,只要解壓縮後執行Power Copy資料夾裡面的PowerCopy.exe即可。

安裝完成後會在「程式集」中出現一個PowerCopy的資料夾,執行Power Copy後會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中常駐一個小ICON,想要離開Power Copy只要在該圖示上面按下滑鼠右鍵,並點選【Quit】即可。

image

Power Copy的功能也相當簡單,就是前面介紹的那三個功能:

  • 1.〔Scroll Lock〕鍵 → 〔Ctrl〕 + 〔C〕(複製到剪貼簿)
  • 2.〔Pause/Break〕鍵 → 〔Ctrl〕 + 〔V〕(由剪貼簿貼上)
  • 3.〔Insert〕鍵→呼叫選單(可以關機、重開機、休眠及登出)
    image

歡迎大家也來試試這個簡單好用的懶人工具吧~

※阿正老師的電腦講古:鍵盤上面為什麼會有Scroll Lock及Pause/Break鍵呢?

其實在個人電腦發展的初期是沒有圖形化使用者界面(GUI)的,當然也沒有滑鼠,當在DOS、UNIX之類的純文字作業系統執行了某些程式後,結果常會超過一頁,這時候[Scroll Lock]鍵的用途就是可以讓使用者將畫面捲動鎖住,然後利用方向鍵往上捲動,查看原本已經消失在螢幕之外的文字。

而[Pause]鍵的功能則是凍結畫面(輸出結果過多時)方便查看訊息,搭配[Ctrl]鍵就變成了[Ctrl]+[Break],可以用來終止程式的執行(某些可以用[Ctrl] + [C]來取代)。

在進化到圖形化作業系統(如Windows、Mac OS、OS/2…)之後,因為視窗本身就有捲軸,可以利用滑鼠滾輪向上捲動來查看前面的內容,因此這[Scroll Lock]和[Pause/Break]兩個按鍵就幾乎使用不到了。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