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最新旗艦級四核心智慧型手機「Optimus G」評測

1
13,822 人次

image

去年底才在南韓首爾發表的LG最新旗艦級智慧型手機《Optimus G E975》終於在上個月(2/26)在台灣正式發表,這隻手機主打的就是1.5GHz的四核心處理器,加上「視網膜」等級的4.7 吋 True HD IPS+ 螢幕(解析度達 1280×768像素),內建了2GB的RAM及32GB的ROM,還搭載了13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及Android 4.1作業系統,而且售價為17900,相當具有競爭力。阿正老師也跟朋友借到一台新上市的Optimus G手機,下面就是我的試用心得及手機的功能介紹。

前一陣子不少手機大廠紛紛發表了四核心的旗艦級智慧型手機,主打的就是高效能的CPU、高像素的數位相機及5吋左右的大螢幕。南韓的家電大廠LG也在發表Optimus G時,就稱這款該品牌的「機皇」,以高通1.5GHz四核心處理器(與hTC蝴蝶機用的是同一顆CPU)、 2GB RAM/32GB ROM、4.7 吋 TrueHD IPS螢幕及1300萬畫素相機,NFC、4G LTE、藍牙4.0等規格都一應俱全,的確相當「吸睛」,而且還在國外獲得多項大獎,如2012年的iF產品設計大獎(iF Design Product Award)、CES 2013的工程創新大獎、美國電信商AT&T及Sprint的最佳手機/最快手機…等。

經過了這一陣子的使用測試,跟我原本在使用的htc蝴蝶機和Galaxy Note I比較起來,LG Optimus G(解析度330ppi)不論是在螢幕的亮度、色彩及對比的表現,True HD的IPS PLUS螢幕也不輸給三星手機的AMOLED螢幕(曾一度讓我誤以為Optimus G使用的就是AMOLED螢幕)及iPhone 5的(iPhone 5的解析度為326ppi)「視網膜」螢幕;在觸控的反應速度及界面操作的流暢度方面,也確實是優於蝴蝶機和Note I。

Optimus G的最大優點在於優異的規格,包括高效能的處理速度及充沛的記憶容量、1300萬畫素的相機及True HD的IPS PLUS螢幕。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無法更換電池(電池可循環充電約800次),雖無法外擴充microSD記憶卡。對於需大大大量存取資料的使用者,可能稍嫌不足,不過一般使用也是很夠了!

目前Optimus G的上市售價在17900元,還可搭配中華電信資費方案,月付1343元就能將手機以2990元帶回,相信對於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來說,可說是加入了另一個有力的競爭者,如果你最近想換一隻新的智慧型手機,不妨也可以將這隻Optmus G列入考慮,或是到3C賣場實際操作看看,相信在你實際體驗過後之後,也能體會到這隻手機的魅力喔!

話不多說,還是來看看阿正老師的實測結果吧!

一、Optimus G外觀:大螢幕加上高質感玻璃鏡面背蓋設計

阿正老師這次借來測試的LG Optimus G E975是黑色機種,擁有4.7" True HD畫質的IPS螢幕,正面無實體按鈕。 機身採用第二代抗刮康寧玻璃,質感還算不錯,電池採用隱藏式設計,因此無法掀開背蓋,亦無法更換電池。不過LG採的是2100mAh 鋰聚合物電池,可循環充電800次(一般手機約500次),如果以正常的使用量1~2天充一次電來說,大約可使用3年以上,其實已經相當夠用了。(以下圖片皆可點擊看放大圖)

image002   image003

機身的頂端有耳機孔,電源按鈕在機身的右側,以左手持手機的話,電源按鈕剛好是在食指的位置,使用起來比較順手。機身的厚度只有 8.45mm,只比iPhone 5的7.6mm略厚一點點,算是一隻相當薄型的智慧手機。機身的左側則是音量按鈕,左手持手機的話剛好是在虎口的位置,只要用大拇指即可輕鬆調整音量。

image004  image005

另外可看到機身側邊有銀色的金屬飾條,為手機增添了一些質感。 機身底部是Micro USB連接埠及麥克風。SIM卡採用的是Micro SIM小卡,插槽位在機身左側,只要用迴紋針刺進旁邊的小孔,即可將SIM卡底座推出。

image006  image007

機身背面下方可看到擴音喇叭,還有Made in Korea的字樣。機身背面上方有13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及LED補光燈,下面這張照片還可看出背面採用了Crystal Reflection(水晶反射技術)設計,在不同的角度和光線下會有產生不同的立體閃爍視覺效果,為質感加分不少。

image008  image009

因為LG Optimus G採用了「Zerogap Touch」 零延遲面板觸控,觸控的靈敏度極高,操作起來的手感相當不錯。True HD的螢幕不但解析度高、亮度足夠、對比鮮明、飽和度高,看起來細膩又舒適。

DSC_7323

Optimus G雖然沒有Full HD的解析度,但是True HD的畫質已經非常不錯了,而且使用的是IPS+螢幕,不但亮度充足、可視角大,330ppi的解析度已經接近「視網膜螢幕」(iPhone 5的解析度為326ppi),用肉眼看不到螢幕上面的畫素顆粒,下圖就是阿正老師將拍攝的螢幕畫面加以放大,可看到文字及圖示的邊緣依舊細緻,看不到鋸齒。

DSC_7320

4.7吋螢幕的寬度也很適合「單手操作」,例如撥打電話時只要單手即可按到所有的數字鍵。

DSC_7343

 

二、方便的使用界面:LG自家UI表現讓人驚喜!流暢度&便利性十足

 

LG Optimus G的操作界面不同於以往LG代工的Google Nexus 4手機,採用了LG自行開發的「Optimus UI 3.0」環境,對第一次用LG的阿正老師來說,使用起來的流暢度及方便性的確讓我相當驚訝,完全不遜於我目前使用的htc蝴蝶機和之前測試過的Samsung Note II,下圖就是初次使用時的預設桌面(一共有三頁),主頁面中內建了時鐘、天氣及Google搜尋等小工具,下方的常用圖示則有手機、聯絡人、訊息及應用程式等四個(最多可放6個圖示)。

另外兩個預設的桌面,在主畫面右邊的桌面為多媒體娛樂桌面,有音樂播放器,以及媒體匣、音樂、影片、YouTube等App。

Screenshot_2013-02-14-07-27-37  Screenshot_2013-02-14-07-29-49

 

三、QSlide 多工視窗:向子母畫面說掰掰,「同時顯示」夠厲害!

有用過Note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它有個子母畫面顯示功能(但僅限部分已內建的app),還是不夠方便自由!這次LG Optimus G的QSlide更貼心設計~讓你連自己下載的app都可以「同時顯示」自由度100%!怎麼做呢?當我們用手指將畫面上方的工作列拉下時,可看到最上方除了有一排快速功能開關之外,第二排則是「QSlide應用程式」(如下圖紅框處)。QSlide是能夠以「子視窗」(QSlide功能並非以子母畫面形式呈現,而是兩個視窗同時交疊,就跟常用的Windows視窗一樣,但可以調整透明度!可一目了然)顯示在桌面上的應用程式,Optimus G一共提供了影片、網際網路、備忘錄、行事曆及計算機等五個QSlide應用程式,只要點選該圖示,就能在不離開目前的應用程式的狀態下,直接使用這幾個常用功能,也就是所謂的「多工作業」。

image

像是同時使用美圖秀秀修照片和開記事本或是一邊玩candy crush一邊查攻略,這些自己下載的APP,只要有搭配其中一個QSlide應用程式,就能享受多工作業的便利性,而且最多能開到三個視窗喔!

每個QSlide應用程式都能夠自由調整位置、縮放大小、調整透明度,能讓你執行某個App到一半,直接呼叫出來使用,例如查詢日期、寫下備忘錄、網路搜尋或是計算數字。

image

image

QSlide的好用之處在哪兒呢?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在不用離開原本App的狀態下,直接呼叫出常用工具來協助你處理工作。例如你正在編輯或閱讀一份文件,突然需要使用計算機、或需要將文件中的重點給記下來、甚至需要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使用一般的智慧型手機都需要先離開原本的App才能執行計算機、備忘錄或瀏覽器,但是使用Optimus G方便的QSlide工具之後,可以不用離開原本正式編輯或閱讀的程式,直接呼叫出QSlide的實用小工具幫你處理,真是個相當實用的功能啊!

像阿正老師之前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就沒有類似QSlide的功能,因此每當我正在執行某個App,突然需要查資料或計算時,就得先跳出原本的App再另外執行瀏覽器或計算機,現在拜手機的RAM夠大之賜(Optimus G有2GB的RAM),用QSlide來多工處理的確相當方便。

Screenshot_2013-02-14-16-04-33  Screenshot_2013-02-14-16-03-59

>>請翻到下一頁:QuickMemo 好繪寫功能、雙螢幕雙播放影片…

1條評論

  1. 上中華神腦展示ㄐ試用….用一段時間(15分鐘)背蓋開始有點熱..營幕先顯示量度強破不得100%….再用下去…粉巷有點頓似地…..對我菜鳥來說有點傷感ㄋ…就因s3似公機.想選隻別的….看了它後不知要再選那隻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