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iOS]手機安裝《HiNet路況快易通》,幫你輕鬆掌握國快道的即時路況避開塞車!

0
2,865 人次

hinet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不少用路人最擔心的就是開上高速公路遇到塞車了,阿正老師都會在手機及平板上安裝一套由中華電信推出的查詢高速公路路況專用APP《路況快易通》,它能夠讓你透過無線網路查詢詳細國快道的交通資訊(含時速、即時影像、路況/電子看板資訊及天氣),也可以查看風景區、甚至大都市的即時路況,還能從手機或電腦自訂路徑,只要上路前用「路況快易通」點選路徑後就會列出沿途的路況,最新的4.3版還增加了替代道路、即時封路、高乘載管制、道路救援…等資訊,是開車必備的好幫手喔!擔心開車上路遇到塞車的讀者們也趕快來裝一套試試看吧!

 

《路況快易通》能輕鬆監看國內10條國道、12條快速道路及雙北、台中、高雄四都內重要幹道即時交通資訊之外,還提供了「路徑訂閱」的功能,讓你用手機或電腦事先規劃好多條常用路徑,只要輕輕一點就能知道該路徑目前的交通狀況,對於常開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用路人來說真是太方便了。

最新的《路況快易通》趁著農曆春節前釋出了最新的4.3版,主要增加了以下功能:

  • 1.國快道即時重大訊息、替代道路資訊:
      (1)提供用戶即時封路或高乘載管制等資訊
      (2)前方路況壅塞時,提供國道替代道路即時時速與車流影像資訊,讓用戶決定是否要改走替代道路節省行車時間。
  • 2.新增北海岸風景區旅行時間預估與即時車流影像
  • 3.都市重要道路中,新增高雄市都市重要道路即時路況;目前已有雙北、台中、高雄四都內重要幹道即時交通資訊。
  • 4. 新增道路救援資訊:提供國道道路救援電話

下面就來看看下面阿正老師介紹《路況快易通》的好用功能吧!

路況快易通

 

安裝APP

《路況快易通》支援了Android及iPhone兩大手機陣營,所以只要到「Google Play商店」或「App Store」搜尋「路況快易通」就能輕鬆安裝APP,如左下圖就是Android手機安裝畫面。

執行《路況快易通》後的畫面如右下圖,可看到畫面上有六個大型按鈕,即使在車上也能由同車的親友輕鬆操作並協助駕駛掌握路況。

《路況快易通》主要的功能包括了:

  • 國快道路況:可查詢各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的路況和即時影像
  • 我的訂閱:可使用網站或手機事先建立好常用的路徑,快速掌握路況
  • 往機場路況:提供4條南下北上往機場的國快道路徑的即時路況
  • 都市重要道路:提供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內重要道路的即時交通資訊
  • 風景區路段:提供5條熱門風景區路線的路況
  • 道路救援:根據所在位置提供完整救援業者列表

2014-01-21 12.39.39  2014-01-21 09.56.04

下面阿正老師就來分別介紹《路況快易通》的六大功能:

 

功能一:國快道路況

 

點選主畫面的「國快道」按鈕後就會進入「列表」模式,出現如左下圖的10條國道+12條快速道路的列表。

當你點選想查詢的國道或快速道路編號後,APP就會自動依照你目前的位置,出現最近的道路詳細路況,你可以利用手指往上或往下滑動螢幕以捲動路況。右上角有個「模式切換」按鈕,可切換「交通資訊」、「氣象資訊」及「簡易模式」三種模式。

右下圖是預設的「交通模式」畫面,裡面會顯示交流道的名稱、目前區間時速、該區間的旅行時間、即時影像及訊息…等資訊。

image  image

※各種顏色代表的時速:

灰色:無時速,紅色:<40,橙色:40~60,黃色:60~80,綠色>=80

 

在「簡易模式」中,只要用手指按一下想查看的交流道,《路況快易通》就會自動上網下載最新的靜態路況影像(如左下圖),再點一下想查看的影像後就能進入「即時影像」的畫面,如果該路段有多部路況攝影機則可在畫面下方點選切換。《路況快易通》還提供了一項很貼心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將目前的路況影像分享到Facebook,只要按下右上角的「f」按鈕即可直接擷取目前路況影像並貼到你的FB喔!

2014-01-19 12.03.54  2014-01-19 12.04.26

在「國快道」的主畫面點選「地圖」(左下圖)可點選國道編號並在下方顯示路線圖。

或是按下「路況總覽」(右下圖)則會自動連線至高速公路局網站下載北、中、南三區的即時路況圖,在地圖上長按交流道中間可跳至詳細時速頁面。

image

2014年最新版的《路況快易通》增加了「國道替代道路」(含即時時速與車流影像資訊)的功能,當發現了前方的國道路段壅塞時,可協助你決定是否要改走替代道路以節省行車時間。

只要按下畫面中的替代道路圖示(左下圖紅色箭頭處),就會出現替代道路的資訊(如右下圖),裡面還有替代道路的車速、即時影像及道路資訊,如果你沒走過這條替代道路也沒關係,可以按下右上角的「地圖」按鈕。

image  image

就會出現替代道路的路徑資訊(下圖藍色粗線),幫你輕鬆避開塞車路段喔!

2014-01-21 13.16.46

 

功能二:機場路線

 

對於常往來機場的用路人來說最怕的就是錯過登機時間了,因此「路況快易通」特別提供了4條南下北上往機場的國快道路線,只要按下主畫面的「往機場路況」按鈕就會列出這4條常用路線,按下路線後就會顯示機場路徑上的時速、旅行時間、即時車流影像、事件等資訊。

如果你是華航的旅客,當你抵達機場後可按下畫面下方的「中華航空行動商務」,可一鍵無縫轉移至華航票務APP(需事先安裝),提供航班動態、時刻表、行程管理、預辦登機…等功能。

2014-01-19 12.12.02  2014-01-19 12.12.11

 

功能三:風景區路段

 

按下《路況快易通》主畫面的「風景區路段」會出現前往熱門風景區的旅行路線,目前提供了北部的「三芝→野柳」、中部「鹿谷→溪頭」、「埔里至清境」及「埔里→日月潭」,南部則有「嘉義→阿里山」,總共五條風景區路線。

2014-01-21 12.50.05  2014-01-21 12.50.17

點選路線之後會顯示該路線的距離、是否順暢及預估的行車時間,右上角可切換「簡易模式」及「交通模式」,點擊簡易模式中的攝影機圖示可查看該地的即時路況,如果切換成交通模式則可載入該地攝影機的靜態影像,對於想出外旅遊又擔心塞車的用路人來說真是非常實用(畫面中有中華電信的圖示表示為該公司獨家提供的資料)。

2014-01-21 12.55.00  2014-01-21 12.55.41

 

功能四:都市重要道路

 

當你開車到外地大都市可能會擔心要走的路段遇到塞車,《路況快易通》目前提供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四都(未來會擴充到五都)的重要道路即時資訊(包括車速、即時車流影像、事件…),路況的資料來源除了結合各地方政府交通局的資訊外,還有中華電信獨家提供更多路段的即時時速資料,因此相當準確可靠。

如左下圖就是台北市的重要路段,當你點選了路名之後就會出現如右下圖的畫面,包括匝道名稱、車速、即時影像…等。

2014-01-21 12.51.10  2014-01-21 12.59.33

都市內的即時影像也可切換鏡頭或是貼上FB與他人分享,有了這個功能之後就能輕鬆避開壅塞的路段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某些路段的車速符號旁邊有個中華電信的標誌(如右下圖的紅色箭頭處),代表該路段車速為中華電信獨家提供的交通資訊,別的APP可是查不到的喔!

2014-01-19 12.06.07  image

 

>>請翻到第二頁:功能5~6、如何用電腦訂閱路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