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顯示資料夾容量的免費小工具—《Folder Size》

0
15,973 人次

image

當你利用「檔案總管」來整理電腦中的檔案、又想知道資料夾的容量時,除了可以利用像TreeSize、RidNacs之類的掃描工具之外,還可使用一套簡單又好用的免費小工具《Folder Size》,它能在檔案總管旁以彈現視窗的方式來顯示各個資料夾所佔的空間,是個相當實用的好程式,沒用過的讀者不妨試試看吧!

 

阿正老師在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文章《想知道你的硬碟被什麼檔案塞滿了?五套免費軟體幫你做硬碟健診!》,可以利用一些磁碟容量掃描的小工具幫你將硬碟中各個資料夾的容量給掃描出來,不過由於掃描的時間較長,而且不能隨著檔案總管互動,當你發現了需要整理的檔案時還需另外開啟一個檔案總管來刪除或移動檔案,且整理完後還需重新掃描一次,較為浪費時間。

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是一套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老牌小工具「Folder Size」,相信可能有許多讀者們曾經聽過,不過大概因為不夠熱門的關係,漸漸遺忘了這套方便的工具。

早在Windows 2000跟XP的時代,Folder Size可以透過Shell Extension的方式,自訂檔案總管的欄位來顯示資料夾的容量(如下圖),不過到了Vista之後就取消了這項功能,如果你還在用XP或2000可以連到舊版的Folder Size網頁來安裝。

image

在Windows Vista之後的版本,Folder Size主要的功能,就是在檔案總管旁以彈現視窗的方式來顯示目前資料夾下各個子資料夾所佔的空間,方便你一邊整理檔案、一邊查看各個資料夾的容量,是個相當輕巧實用的免費工具。

安裝方式

 

Folder Size 2.6

 

Folder Size的軟體因為是Open Source因此相當乾淨,只要下載並執行安裝檔(只有288KB),一直按〔Next〕及〔Install〕按鈕即可安裝完成,不含廣告軟體。

image

image

 

使用教學

 

安裝完成後,可看到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會出現一個小圖示(下圖紅色箭頭處),在圖示上點一下滑鼠右鍵會出現選單,預設有勾選「Start on Windows startup」(隨Windows開機自動啟動),點選「Show Folder Size popups」或是在圖示上按下滑鼠左鍵則可叫出Folder Size的彈現視窗。

image

 

當你開啟的檔案總管後再呼叫Folder Size的彈現視窗,就會自動在視窗右側出現Folder Size的視窗,裡面會列出目前所在資料夾底下各個子資料夾的使用空間。

image

當你切換資料夾位置後,Folder Size會自動切換到目前的資料夾,並立刻列出當前資料夾的使用狀態,可讓你邊整理檔案邊掌握磁碟的用量,相當方便。

image

Folder Size會自動常駐在背景幫你紀錄資料夾的容量,所以即使你頻繁的在檔案總管切換資料夾時,並不會每切換一次就重新掃描一次,不過第一次執行時還是得稍待一會兒讓Folder Size先掃描完一次,顯示的容量才會比較準確喔!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