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玩也能學寫程式!來上政大免費磨課師(MOOCS)程式設計課程吧!

1
4,123 人次

daa6_m

想學習程式設計嗎?現在政治大學開放了一門磨課師(MOOCs)課程,可以上網免費學習喔!只要簡單利用Facebook或Google帳號註冊,就可選學這門課,裡面有豐富的影片及數位教材,能帶領同學們從遊戲中來學習程式設計,引發學習興趣,是一門相當不錯的課程,有興趣的讀者們不妨也來加入這個課程吧!

 

十多年前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柏克萊…等大學開始推出了免費的線上課程計畫,能讓一般民眾上網修習多種課程,搭配了5~10分鐘的教學影片、線上評量、虛擬線上實驗、線上同儕合作學習……等技術,讓學生可以在線上自主學習、掌控學習進度,後來演變成「MOOC」(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

國內的教育部在2013年也開始推動了「磨課師」(MOOCS)計畫,希望國內大專院校也能建立線上課程,提升線上課程品質,樹立教師教學典範,所以現在如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等多所大專院校都成立了專屬的磨課師平台。

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就是政治大學所推出的一門「玩電玩、學程式」的課程,內容相當生動有趣,從電玩的角度來切入,帶領學生們逐漸進入程式設計的領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也來修習看看這門好玩的程式課程吧!

 

政治大學MOOCS:玩電玩,學程式

  • 課程網址:http://moocs.nccu.edu.tw/course/17/intro
  • 授課老師:余能豪 助理教授
  • 課程特色:
    • 從經典電玩遊戲範例中了解程式邏輯,進而學習 Java程式設計技巧。
    • 作業以電玩遊戲包裝,寫完六次作業就能完成一個2D捲軸射擊遊戲。
    • 作業由學員互評,彼此觀摩學習;並提供抓bug、解bug功能,練習程式除錯、修復等技巧。
    • 欲取得修課証明的同學可加入遊戲積分系統,學期結束後,遊戲經驗值就會轉換為你的學期成績。

 

修課方式

 

1.先用瀏覽器開啟課程網站,按下右邊的〔加入課程〕按鈕。

SNAGHTML8e4cf9

2.如果你不是政大的學生,請點擊「非政大師生由此入」。

SNAGHTML8e8f65

3.可按下右邊的「Facebook登入」或「Google登入」來註冊。

SNAGHTML8f29e0

4.登入後需授權該課程使用你公開的個人檔案及Email。

image

5.最後按下「註冊」即可。

SNAGHTML9057f1

6.註冊完成後,重新回到課程畫面,再次按下〔加入課程〕來選修。進入課程後,可看到左側有課程的教學進度及內容,

SNAGHTML9291f5

7.課程以短片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影片都存放在YouTube上可全螢幕播放,畫面右側還可切換「索引」、「重點」、「討論」及「筆記」,要注意的是影片一定要完整看完才會完成該課程進度喔!如果偷懶跳著看可是不行的!

SNAGHTML936cb9

8.當你完整看完影片,課程進度右側才會出現綠色勾勾,如果只看了一半或跳著看,就會出現半白半綠的圓形。

image

9.課程中還會有外部的連結,例如讓你玩玩Apple II時代的「大金剛」遊戲,

SNAGHTML9914ab

 

10.課程影片所使用到的講義,也會以PDF的型態來呈現,你可以自由觀看,或是按下滑鼠右鍵點選【另存新檔】,下載成PDF文件。

SNAGHTML9abbb3

 

11.當然課程的內容也會越來越加深,並且在特性的時間才會開放新的進度,當然也會有作業及互評的機制,所以還是得好好學習並繳交作業,可別偷懶抄襲別人的程式碼,被抓包可就不好看囉~

image

 

目前該課程已經有近500名同學加入,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也來試試看這門課,如果你想取得政大的修課證書,只要另外加入「課程遊戲平台」(http://programming101.cs.nccu.edu.tw)、按時繳交6次作業並參與同儕評分活動,累積積分合格者就能獲得修課證書喔!

 

###

1條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