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文件系統大車拼第一彈 Zoho notebook vs Google notebook

1
3,159 人次

  之前我提到了Zoho 線上office系統,這邊就先為各位看官介紹Notebook這套系統,以及跟Google Notebook的比較。

兩者的差異

整體來說,Google Notebook比較偏向圖文資料的蒐集,很容易將網路上的網頁資料整個儲存起來,並分類加以儲存。
而Zoho Notebook比較像一本記事本(檔案就是以book為單位來儲存),可以在上面加入文字、圖片、音樂、影片、手繪圖形,甚至可以加入RSS,上傳檔案,還可以加入zoho本身的writer(文書處理)及sheet(試算表),功能相當豐富,比較適合做單一主題的資料整理。此外整理好的資料,可以直接分享給其他人,還能匯出成一個網頁,就像一本電子書,直接掛在zoho的網頁上,只要把網址寄給親朋好友,就能馬上看到你的notebook了,真是方便啊~~

Zoho Notebook

左方的功能列:
功能主要有:

  • 加入各式的頁面(page) : 空白、試算表、文件或網頁
  • 加入各項元件:文字、圖片、聲音、影像、HTML、URL(會把該網址的網頁直接呈現在畫面上)、RSS、檔案…等。

另外在畫面右下角,還有繪圖工具,可以讓你在畫面上塗鴉,加註解。

Zoho Notebook還能使用文件共享機制,讓不同使用者一起編輯網頁,畫面下方有個「chat」的按鈕,做什麼的? 就是讓大家一邊寫筆記,還能順便討論嘛~

看到上述的簡介,是不是有點心動呢? 你可以藉由Zoho Notebook,跟遠端的朋友、同事或同學,一起討論事情,找資料,做報告,是不是方便多了呢?

Google Notebook

關於兩者的Firefox Plug-in
兩種notebook都有Firebox 套件可以安裝,Google 則是多提供了IE版的套件。
在zoho notebook畫面上方按下Firefox plugin按鈕即可進行安裝。

安裝完成之後重啟Firefox,就可以用滑鼠右鍵來擷取圖文到zoho notebook中了。

1條評論

  1. Google Notebook其實就像是個人用的共享書籤(可發mail邀請編輯),簡單好用,瀏覽器再加一個外掛,非常方便。
    目前自己拿來取代一般共享書籤網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