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使用Mac跟Firefox的人比較聰明?

0
2,666 人次

IQleague.com這個線上智力測驗網站研究的結果指出,依照受測者使用的作業系統跟瀏覽器來統計後,發現使用Firefox及Mac的使用者IQ較高,使用IE的IQ則排到20名之外。是真的嗎?到官方網頁看看吧,可能有你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image

官方網站:http://www.iqleague.com/
統計網頁(依瀏覽器與作業系統):http://www.iqleague.com/group/smartest-browser-and-os

iqleague.com這個網站是個線上IQ測驗的網站,它會將成績依照受測者的地區、性別、年齡…等資料進行測驗結果統計,並且每天更新。在「Smartest Browser and OS」(最聰明的瀏覽器及作業系統)這個統計項目中,赫然發現IQ排行前二十名,竟然沒有使用IE的使用者?!如下圖,表格的欄位由左至右分別是「排名」、「瀏覽器及作業系統名稱」及「平均IQ分數」。

image
(PS:以上結果每日會更新,排行也會有所不同)

前20名清一色都是使用Firefox、Safari和Opera瀏覽器,而且前幾名使用的作業系統幾乎都是Mac跟UNIX(註)。那麼IE的使用者呢?

  • IE on WinNT : 21名
  • IE on WinXP : 25名
  • IE on Win2000 : 26名
  • IE on Win98 : 28名

※註:第一名的Firefox on Win95只有五名受測者,樣本數太少,數據的信度太低。

你如果不相信這個結果,可以連到官方的統計網頁中,點選每個項目的名稱,就會出現受測者的資料及IQ分數喔,見下圖。

image

點選受測者名稱,還會出現他的排行及得獎證書喔,甚至可以列印出來,還滿有趣的~

image

來測測自己的IQ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IE的愛用者,IQ不輸給別人的話,可以從官方網站上,點選「Start IQ Test」,會出現十個四選一的問題,很快就知道答案了。不過因為是美國人設計的,題目也都是英文,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受測者來說還真的有點難度….
image
image
image

如果英文對你來說很難,可以玩玩看丹麥這個IQ測驗網站(http://iqtest.dk),全部是圖形構成的8選1選擇題,共39題,測驗時間40分鐘。

image

測驗的結果會顯示在常態曲線上,如下圖。當然,筆者是亂答的啦~呵呵..

image

結語

就統計學的觀點來看,許多測試結果的樣本數相當足夠(許多類型皆超過千位測驗者),已具有一定的可信度。當然,iqleague.com這個網站的統計結果僅供參考,而且受測者多以美國人為主,適不適用於東方人就不得而知了。(希望國內也能有個網站來做個線上IQ測驗,統計看看跟國外的結果是否相符)

或許筆者下的標題不夠好,應該改成「聰明的人愛用Mac及Firefox」可能會比較貼近該統計的實際結果,如果你還在使用IE on Windows,是不是也學學他們用用看Firefox或其他的作業系統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