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軟體都要錢嗎?阿正老師教你如何找到免費又優質的替代軟體!

11
20,139 人次

SNAGHTML264c23

好用的軟體一定都得花錢買嗎?那可不一定,來AlternativeTo這個網站找找就對了!這個新成立的網站,裡面提供了多種軟體的替代方案,還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註冊、推薦軟體,裡頭包含了Windows、Mac、Linux及線上服務等四大類軟體,如果你剛好需要某些商業軟體的功能,卻沒預算購買,那麼到這個網站逛逛,絕對是個明智的選擇喔!

AlternativeTo

這個網站阿正老師早在2009年就發現了,而且逛了一次就上癮,因為裡頭整理了非常多種的軟體,能讓你輕鬆找到這些軟體的替代方案喔!

image

網站裡頭提供了多種平台的軟體替代方案,從網站左上方可以選擇。按下▼可以張開選單。

image

可看到裡面提供了桌機(Desktop)、手機、平版、開發、瀏覽器﹑網站、電視、穿戴式裝置…等多種平台的軟體可選擇,後面的小數字就是該平台的軟體數量。

image

例如我點選了Windows平台,裡面就會列出目前的熱門軟體,軟體的圖示下方會有一個愛心(如下圖紅色圓圈處),裡面的數字就是喜愛的人數;而右側會有該軟體的「標籤」及屬性,例如Free、Open Source、Freemium(免費增值)、Paid ……等。

image

如何尋找替代軟體?

你可以在網站右上角的搜尋欄位中輸入軟體名稱來搜尋(例如Office),如果想搜尋的是軟體的標籤(tag),則輸入 tag:標籤名 。如輸入tag:photo,就可以搜尋跟照片有關的軟體。

image

像是我輸入了「Office」,就會立刻列出相關的符合軟體,軟體名稱下方還會顯示替代軟體的數量,例如微軟的Office就有43種替代軟體。

image

當我點選了微軟Office,除了會有該軟體的介紹之外,下方會列出各種替代方案:

SNAGHTML35c2b2

你可以往下捲動,找到感興趣的替代軟體,例如目前公認微軟Office的最佳替代免費軟體就是LibreOffice了(請參考本站文章:《微軟Office的最佳免費替代方案「LibreOffice」 7中文版》)!點選之後會有詳細的軟體介紹、官方網站(下圖紅圈處)、畫面截圖…等說明,甚至還有該軟體的替代方案(下圖紅色箭頭處),可以讓你盡情尋找到好用的軟體。

image

不光是軟體,手機、平版、各種行動裝置,甚至是網路服務,都能在這個網站找到替代的方案喔!

別再迷信好用的軟體就一定得花錢買

很多人都只知道打字要用MS Office、畫圖要用Photoshop、上網要用Chrome、壓縮檔案就要用WinRAR…,商業軟體固然有較強大的功能,但是也有不少軟體是免費或開放原始碼的,像Linux、LibreOffice、Firefox、GIMP、7-ZIP……等一大堆好用又不用錢的軟體,絕大多數的使用者還沒聽過、或是不知道如何去使用。

您可以利用今天介紹的這個網站,找找看有沒有你理想中的免費替代方案,一來你可以用得更心安,二來有越來越多人使用自由軟體,就可以讓自由軟體界更蓬勃,那些商業軟體公司也會更加感到壓力,進而開發更好用的軟體。

###

11 意見

  1. 我個人認為專業軟體最好還是用付費的比較好。
    尤其你是以這個維生的人。
    CAD/CAM graphic 3D
    這一類的,出了問題好解決,相容性也絕對比較好。
    如果不是,那網路上其實有很多替代的免費方案。
    office軟體我已經很好用了,開的慢又麻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