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應用懶人包,讓你輕鬆學會使用PDF!

0
42,918 人次

PDF是目前可攜式文件格式的主流,相當多的文件都輸出成PDF格式,不但更安全、而且也能保留完整的文件格式(如字型、排版、圖片),像是目前政府的電子公文、或是全國的博碩士論文都是採用這種格式。今天阿正老師整理了一個PDF應用懶人包,教你如何去閱讀、製作跟破解PDF,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來實際體驗看看!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一、什麼是PDF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可攜式文件格式)是由Adobe Systems(開發PhotoShop軟體的公司)在1993年用於文件交換所發展出的文件格式。它的優點在於可跨平台、能保留文件的原有格式及開放標準(ISO 32000)。

不論你使用何種作業系統或應用軟體,幾乎都能將各式的文件轉換成PDF格式,而且在其他電腦上開啟時,能夠完全保留製作時的格式和版面(包括字型、影像),看起來跟原來的文件一模一樣。

PDF還具備了檔案保護的功能,防止檔案被非法使用。例如可以設定密碼、或限制檔案能否被列印、複製或修改。

比如說某間設計公司用某排版軟體設計了一張海報,一般使用者若沒有安裝該軟體、或沒有安裝對應的字型,是無法正常開啟檔案的。若事先轉成PDF格式,使用者只要安裝PDF閱讀軟體就能正常閱讀了。

基於以上優點,PDF檔案已經被廣為使用,如政府機關的電子公文交換、文件公告、申請表單、使用手冊、或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等,許多地方都使用了PDF格式,除了方便閱讀、格式不跑掉之外,還可避免文件資料遭到竄改。

二、如何閱讀PDF

只要你安裝了PDF閱讀軟體,就能夠開啟PDF檔案。目前PDF閱讀軟體(Reader)都是免費的,除了開發PDF格式的Adobe公司所推出Acrobat Reader 9.0之外,還有像Foxit Reader之類的免費閱讀軟體。雖然Acrobat Reader的功能多、支援度好,但是程式的體積相當大,而且執行速度較慢,建議可以使用Foxit Reader或PDF Xchange Viewer這兩套免費又輕巧的閱讀器。

軟體名稱 官方網站
Acrobat Reader http://go2.tw/acrobat
Foxit Reader3.1 http://go2.tw/foxit
PDF Xchange Viewer http://go2.tw/pdfx

※備註:go2.tw是一個短縮網址服務網站,輸入上述網址可轉向到原網站。

image

▲圖:PDF閱讀器能讓你閱讀各式的文件及電子書

>>請翻到下一頁:如何製作PDF、將PDF轉為文字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