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地圖服務大進化!五款線上地圖讓你的生活變得更Easy!

0
18,479 人次

1

你還在用傳統的紙本地圖來查資料嗎?現在的線上地圖服務,提供了完整的地圖搜尋功能及完整的商家資訊,讓你在準備旅行或出差前,能夠快速方便地做好功課,將資料給蒐集齊全。今天阿正老師一次介紹五個好用的線上地圖網站,讓你找地圖、找景點、找店家變得更方便、更有效率喔!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網路地圖的功能

網路上有不少「線上地圖」的服務,你用過幾種?

雖然現在的車用衛星導航設備很普及,但是如果是計畫要出遠門旅行、出差,或是多台車一起出遊時,使用衛星導航裝置來規劃實在很不方便。我們可以先透過網路地圖的規劃,先搜尋相關的路線、景點或商家,這樣玩起來才更方便。

一般來說,目前的網路地圖服務都會有提供幾種功能:

  • 街道圖:顯示台灣各地的街道圖。
  • 衛星空照圖:能讓你看到衛星空拍的照片。
  • 地址搜尋:只要輸入地址或關鍵字,便能顯示該地址所在的位置(大多會有些許誤差)。
  • 商家搜尋:輸入商家的店名或類別,就能在地圖上標示附近的商家。
  • 路徑規劃:可指定二個以上的地點,幫你規劃出路徑。(類似衛星導航)
  • 街景圖:利用360度的攝影機,拍攝街道的景色,再加以合成,讓使用者彷彿身歷其境,能看到當地的景色。目前國內有Google及vrmap網站有製作街景圖。
  • 自訂地圖景點:能讓使用者將景點儲存起來(變成地標),方便下次查看。
  • 大眾交通工具時刻表:能在地圖上標示出火車、高鐵、捷運或公車站,並顯示該交通工具的時刻表。
  • 地圖嵌入:能直接將地圖嵌入到其他網頁或部落格中,方便訪客查詢地點。
  • 分享功能:能讓使用者將自己建立的地標或路線分享出來。
  • 其他功能:例如比例尺、距離測量、RSS、列印、天氣預報、路況…等

接著就來介紹幾種阿正老師常用的線上地圖服務:

一、Google地圖

服務網址:http://maps.google.com.tw

Google地圖自從開放了台灣的中文地圖之後,就不斷地擴充功能,提供了向量地圖(街道圖) 、衛星圖、地形圖、街景視圖…等功能,並陸續加入了路徑規劃、自訂地圖及許多商家資料,功能又多又好用。

我們可以直接在上方的搜尋列中輸入地址、關鍵字甚至是經緯度,就可以在地圖上找到相關的地點,例如下圖是輸入「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餐廳」,就會在地圖中以紅點標示出地點,按下後還會出現該地點的資訊。

2

如果是地圖上的車站、公車站,按下後還會顯示交通工具的類型:

3

按下圖中的發車時間,還會列出相關資訊,如鄰近車站、車次的時間…等。

4

規劃路線功能

按下Google地圖左上方的「規劃路線」,可輸入兩個以上的地點來規劃路線,並可選擇自行開車、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或步行。如果途中還有其他的經過點要加入,可以直接將滑鼠移到規劃出的紫色路線上,然後拖曳白色的點即可。

5

衛星空照圖

Google的衛星圖提供了台灣主要都會地區的高解析圖片,只要按下地圖右上角的「衛星」按鈕即可出現,甚至連路上的車輛都能看得見(下圖為跑道上的戰機),不過礙於法令限制,衛星圖的照片都是數年前的。

6

街景視圖

Google的「街景視圖」是Google地圖中相當有名的一項服務,透過Google攝影車拍攝的360度環景照片跟Google地圖結合,讓你能直接瀏覽該地的風貌,只要將地圖左上角的「小黃人」拖曳到地圖中就可以了,詳細的操作可參考本站文章:《來玩玩Google街景視圖吧~(含街景車照片)

7

下圖中藍色的範圍就是Google街景視圖已經上線的國家及地區。

8

自訂地點

只要登入Google帳戶後,按下左上角的「我的地圖」,可以在地圖上建立自己的地圖,像是玩過的景點、好吃的餐廳、自行車騎過的路線……等等,都可以儲存起來。可利用圖釘跟路徑兩種工具,在地圖上標示出位置,或是繪製路線、形狀。

9

標示地點的圖示有多種可供選擇,路線繪製的功能也相當方便,只要將游標在道路上逐一按下滑鼠左鍵,便可拉出一條路線。

10 11

自己建立的地圖還可以分享給你的親友,只要按下地圖右上角的「連結」,將裡面的網址貼給其他人,或是用iframe的方式以HTML碼嵌入到網頁中,便可讓其他人看到你建立的地圖囉!

12

Google地圖還提供了一千多種的地圖小工具,可以讓地圖變得更好用,像是國道即時影像、美食地圖、距離測量、飯店地圖、地形起伏圖…等等,功能五花八門。

13

下圖為「國道即時影像」的小工具,能直接在Google地圖上掌握即時的路況,相當方便。

14

Google地圖還找了一些名人建立了「最愛的地方」,像是隋棠、彎彎、蘇打綠…等,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逛一逛喔~

15

>>請翻到下一頁:Yahoo!奇摩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