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電腦時光機」,幫你輕鬆將系統做快照和還原!

36
78,199 人次

image

知名的軟體公司COMODO最近推出了一款名為COMODO Time Machine的軟體,能夠讓你輕鬆幫Windows製作系統快照及還原,而且界面相當簡單,連初學者都能輕鬆上手。該軟體還提供了排程的功能,能定時自動建立快照或還原電腦,甚至可將之前的快照掛載成一顆虛擬磁碟,讓你輕鬆找到被誤刪的檔案!

不論你是學生、上班族,或是用在公用電腦的系統還原,這套電腦時光機軟體是個能保障系統安全的好選擇喔!趕快來試試看吧!

電腦常中毒、資料不小心被刪掉了又沒有備份該怎麼辦?即使是再厲害的防毒軟體,也會有漏網之魚,即使有再好用的備份軟體,使用者懶惰不去備份一樣是徒勞無功。要是電腦裡面有套時光機,能隨時還原到沒中毒之前的狀態該有多好?

阿正老師今天要介紹這套好用的系統還原軟體– COMODO Time Machine(以下簡稱CTM),是由Comodo DiskShield改良而成的,只要在安裝某些軟體、或是開啟有風險的檔案或網站前,花幾秒鐘的時間建立一個「快照」,就能將目前電腦的狀態儲存起來,讓你的電腦在中毒之後能馬上輕鬆地還原回正常的狀態,或是救援被誤刪的檔案等於是一道電腦防禦系統的最後防線(前線當然是防毒軟體、防火牆軟體及防木馬軟體)。

COMODO Time Machine 2.4

  • 官方網站:www.comodo.com
  • 下載點:[官網下載] (20.2MB)
  •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XP/2003/Vista/7 (32/64位元皆可)

 

一、軟體的安裝

1.下載後直接執行即可安裝,CTM有提供英文及簡中兩種界面,擇一安裝即可。

1 

2.安裝過程中會詢問你要保護哪個硬碟分區,建議每個分區至少需要保留10GB的磁碟空間。

2 

3.安裝完成後需要重新啟動Windows,然後在系統列會出現CTM的圖示,點二下滑鼠左鍵,或按下右鍵選【Open】即可啟動。

3

二、語言的切換

執行CTM後,畫面上有三個按鈕,從左至右依序是「還原系統」、「建立快照」及「進階設定」,如果你覺得英文界面不夠友善,可以先按下〔Advanced〕進入主畫面。

4

接著按下上方的〔Settings〕按鈕。

5

再從設定視窗下方選擇語系後,將CTM視窗關閉,重新從系統列開啟CTM即可切換語系。

6

為了方便解說,下面便以簡體中文的畫面來進行教學。

三、建立系統快照

重新執行CTM後,按下畫面中央的〔創建快照〕按鈕,即可將目前電腦的狀態給儲存起來。

7

只要輸入快照的名稱及描述,按下〔創建快照〕按鈕,在幾秒鐘內就可建立系統的快照了,以後要是系統發生了問題(如中毒、檔案誤刪…),就可以恢復到目前快照的狀態。如果你怕這個快照不小心被刪除,可勾選下方的「所地快照以防止其被刪除」。

8

>>請翻到下一頁:系統還原、進階設置、計畫任務

36 意見

  1. 請問這款跟GHOST 有什麼差別嗎?
    不是同樣都是把資料壓縮放到硬碟某個地方? 還是他做出來的檔案會比較小?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大大可以把他變成正體中文… 我比較喜歡看正體字…

    最後….感謝阿正老師分享好東西給大家

  2. Ghost不需要常駐,但是只能備份整顆硬碟分割,時間耗費很長。
    時光機會常駐,但是備份跟還原都超快,因為它主要在比對檔案的差異,而不是整顆硬碟備份。

  3. 今天用虛擬機 小測一下這款的功力 想不到這款在你同時還原時會順便幫你把目前檔案作快照 也就是可逆性 隨時可以回去到本來的狀態
    目前用起來還不錯 可惜的地方就是他不能跟影子相處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會更好 還有蠻希望有大大可以把它正體化一下 我還沒有翻譯DLL檔的功力……….

  4. 想請教跟影子系統的優劣,還原系統是否需有足夠容量存放還原檔,且現在硬碟容量每個分區都分割在80-100G,如此,是否需更大空間方能備份、存放還原檔?謝謝指教!

  5. 阿正老師您好:
    想請教與影子系統如shadow defender等之優劣,且安時machine時,硬碟容量得超過10G,若安裝後,硬碟容量小於10G會怎樣,不能使用嗎?謝謝!

  6. 阿正老師您好:
    個人使用comodo time machine後,明明硬碟剩餘空間超過10G,但進入machine主畫面觀看使用快照與剩餘空間卻不足10G,且要求刪除空間俾存放快照,是否意味空間小於10G將無法使用,且請教快照存取於何處?何於與我的電腦所顯示剩餘硬碟空間有異?謝謝!

  7. 想不到還沒有怎麼推廣,臺灣也有網友關注這款軟體了。 提醒一下各位,安裝CTM后,千萬不要用光碟或USB磁碟啟動PC并訪問受保護分區的文件,也不要試圖Ghost恢復或安裝操作系統,在做這些操作之前,請務必先卸載掉CTM,否則可能出現數據紊亂等嚴重問題,切記切記。

  8. 我發現這個軟體 不能裝在 有linux的雙作業系統上 不曉的有什麼可解決的方式
    我目前的作業系統是xp和linux 他會增偵測到linux的分區然後安裝就終止了

  9. 阿正老師你好,

    你文章中的第九(、CTM的控制台)所提到的鍵盤〔Home〕鍵,因為我的NB是mini型,沒有〔Home〕鍵,請問要如何解決:

    九、CTM的控制台

    如果電腦中毒了,連Windows都進不去怎麼辦?沒關係,安裝完CTM之後,一開機會看到這個畫面,此時按下鍵盤的〔Home〕鍵就能進入CTM的控制台了。

  10. 我公司電腦使用這個軟體,但有一個蠻大的缺點。──就是硬碟的空間不足時,整個電腦就發瘋了,一直出現問題。要刪掉一些還原點,讓硬碟有足夠空間,運行才會正常。我有上網搜尋一下,國外也有人有同樣狀況。

  11. 不實用的軟體

    恢復文件,普通人根本不會去用到的功能

    然後恢復系統功能
    真正電腦有問題需要用時,用了只會更糟

    我看有些人經驗都這樣

  12. 第一次用戶啟動並設定密碼時如果有使用特殊符號(包括,)好像會出問題,沒辦法用設定的密碼登入…我現在找不到可以完全移除CTM的方法

  13. 今天要移除CTM時,移到一半時電腦當機,重開電腦,電腦畫面一直卡在CTM之下,而且有許多錯誤訊息,將硬碟拆下,放到別台電腦想備份此硬碟,結果發現裡面C、D槽都沒有資料,CTM好像把她隱藏住了 請問該如何處理

  14. COMODO Time Machine 在官方網站現在已經消失了,找不到下載,退而求其次,是否Comodo PC TuneUp的功能可以代替COMODO Time Machine 呢!煩請回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