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影片加上SRT/SUB字幕檔?試試免費好用的影片字幕編輯器– Kijio吧!

16
68,981 人次

image

當下載了影片,沒有字幕該怎麼辦呢?
Kijio是一套免費、免安裝的影片字幕編輯軟體,它可以讓使用者一邊看影片、一邊編輯字幕,還提供了雙字幕的功能,方便你參考其他字幕來編輯。Kijio更內建了Google線上翻譯服務,能直接將字幕翻譯成56種的語言,是個非常方便的好工具喔!

市面上有很多種字幕編輯軟體,Kijio是一套還在Beta階段的生力軍,除了使用上相當簡便外,比較特殊的是提供了雙字幕編輯及字幕翻譯功能,相當實用。

Kijio Subtitle Editor 0.3 beta

使用教學

將Kijio下載並解壓縮後,直接執行裡面的Kijio.exe即可執行,執行的畫面如下:

image

下面便簡單介紹Kijio的使用方式:

(一)加入字幕

1.按下畫面中的「Load Video」,載入你要編輯字幕的影片。影片載入後會直接開始播放,可以用滑鼠拖曳影片下方藍色播放軸上面的白色圓點來調整時間。要暫停影片則在下方時間軸上按下滑鼠中鍵(即按下滑鼠滾輪)。

2.此時畫面上的影片會開始播放,當出現要加入字幕的地方,在時間軸上方按下滑鼠右鍵,就會出現一個綠色小區塊,在區塊上按一下滑鼠左鍵,可以在下方的字幕編輯區加上字幕。

image

如果要調整時間,只要用滑鼠拖曳字幕區塊前後的深綠色區域,就可以調整字幕出現的時間。要移動字幕出現的時間點,則在字幕區塊中間淺綠色的區域按下滑鼠左鍵拖曳即可。

image 

※如果覺得時間軸刻度太擠,還可以在時間軸上捲動滑鼠滾輪來縮放刻度,或是從主畫面右下角的「Zoom」選單來調整。

(二)載入字幕

如果你有這部影片的字幕拿來編輯,從上方的【File】選單,點選【Open subtitles】即可載入.srt或.sub的字幕檔。如果要載入其他字幕來當作翻譯對照之用,則可點選【Open secondary subtitles】來載入次要字幕。

image

載入字幕後,時間軸上會出現一個一個的字幕區塊。如果有載入次要字幕,只要點選上方選單列的【Toggle secondary subtitles】,就會出現兩行字幕區塊,影片下方也會出現兩種字幕(如下圖的白色主要字幕及黃色的次要字幕)

image

(三)其他字幕功能

在時間軸上的字幕區塊上面按下滑鼠右鍵,可以叫出功能選單:

  • 【Lock】:鎖定字幕,被鎖定的字幕區塊便不能移動或調整長度。
  • 【Change Color】:調整字幕顏色,不過目前測試是無效的。
  • 【Delete】:刪除字幕區塊

image

(四)字幕存檔

點選上方的【File】選單,可以按下【Save】來將編輯好的字幕儲存成SRT或SUB格式的字幕檔,如果還沒編輯完,可以點選【Save Project】將專案儲存起來以方便下次編輯。

(五)翻譯字幕

Kijio使用了Google線上翻譯服務,可支援56種語言的翻譯。按下選單列的【Translator】,即可叫出字幕翻譯視窗,選擇來源語言及要翻譯的語言,即可把進行字幕的翻譯,非常方便喔!如下圖就是由英語翻譯成中文,不過可惜的是選擇「Chinese」後翻出來的是簡體字,建議翻譯完成後先儲存成.SRT,再用軟體來轉碼為繁體中文。

image

 

—————————-全文完———————————-

16 意見

  1. 我個卡巴斯基防毒 check 倒有野. . . . . .
    4/6/2010 07:41:34 執行程序 L:\軟件集\私人裝機軟件集(新)\Kijio_Subtitle_Editor_Beta_0_3\Kijio_Subtitle_Editor_Beta\Kijio.exe: 偵測到 Riskware「Trojan.cryptor」. 的修改

  2. 昨天剛裝好執行完全ok

    不過今天就抓不到任何的影片了….我這之間有安裝corldraw x5跟繪聲繪影2還有一些win7的更新

    是安裝了那些程式的問題嗎??

  3. Jim0316 說的沒錯 要載入影片只支援英文檔名與路徑。(等於你影片到影片的資料夾名稱都要是英文)

    在時間軸 上按滑鼠中鍵 是暫停(這時可以按右鍵輸入字慕)
    完成第1次字幕後 滑鼠游標回到時間軸後 再按一次滑鼠中鍵 影片就會繼續播放!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