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外掛]用Bing404優化你的404錯誤頁面,讓網址就是網站的搜尋引擎(一)!

3
5,511 人次

當使用者不小心輸入錯了你的網址,或是你的部落格網址結構有變更,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檢索到了舊的網址,這時候畫面上會出現404(Page Not Found)找不到頁面的錯誤訊息,使用者只好按下〔上一頁〕按鈕,跳離你的網站。

一般部落客常用網址導向的技巧,藉由修改.htaccess讓訪客導向首頁。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是WordPress專用的「Bing 404」外掛,可以從錯誤的網址中,直接利用Bing搜尋引擎,將可能的文章列出在你的404錯誤網頁中,甚至使用者只要在你的部落格網址後面輸入某個關鍵字就能搜尋出BLOG裡面的文章,是套不但方便、還可提昇網站友善度及訪客造訪率的外掛程式,快來試試看吧!

一、什麼是404?

當你輸入的URL的路徑名稱有錯誤(例如原本是 foo.com/test 打成 foo.com/tes ),伺服器會傳回一個404錯誤,告訴訪客該網站沒有這個網頁。

image

一般架設在Apache伺服器的網站,幾乎都會利用修改.htaccess的方式,將錯誤的網址導回到網站的首頁或是特定的404錯誤頁面。

WordPress 的使用者常會在.htaccess中加入這段:

<IfModule mod_rewrite.c>
RewriteEngine On
RewriteBase /
RewriteCond %{REQUEST_FILENAME} !-f
RewriteCond %{REQUEST_FILENAME} !-d
RewriteRule . /index.php [L]
</IfModule>

只要網站中找不到對應的檔案或目錄,就會將網址導回首頁。

但是導回首頁其實還不夠,如果網站能夠列出最可能的網頁,訪客就能繼續留在這個網站中,閱讀他想找的文章或相關文章,藉此提昇訪客的「黏著度」,而不是按下瀏覽器的〔上一頁〕按鈕就走人。

接下來要介紹的Bing 404外掛就是一套相當方便的工具,它利用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能直接在404頁面中列出與錯誤網址相關的內容,大大提昇網站的友善度喔!

二、申請bing 的AppID

要安裝Bing 404外掛前,必須先到bing的開發者網頁申請一組AppID,才能夠在你的WordPress部落格中使用bing的搜尋功能。

申請網址:http://www.bing.com/developers/createapp.aspx

1.點選申請網址後,必須以Windows Live帳號登入。

image

2.填入你的應用程式名稱(Application name)、網站描述(Description) 、公司名稱(Company Name)、國家(Country/region)、Email及網站,再勾選底下的核取方塊,最後按下〔Agree〕按鈕即可。

image

3.接著畫面上會出現一串AppID,請將它複製到剪貼簿中。

image

三、安裝Bing 404外掛

Bing404 1.01

1.進入WordPress後台,點選【外掛】→【新增】,輸入「bing404」來搜尋。找到Bing404這套外掛後,按下右邊的「安裝」。

image

2.接著畫面上會出現外掛安裝視窗,按下〔立刻安裝〕即可。

image

3.啟用外掛之後,到WordPress後台的【設定】→【Bing 404】裡面,在Bing API Key處輸入剛才取得的AppID。

另外還要在「Site Speficic Search」處輸入你網站的網域名稱,「Number of rows to return」輸入要顯示的文章數量,及在「Geographical area」處選擇「Chinese – Taiwan」。

如果你要使用外掛預設的404模板,可勾選「Use the 404 template included…」的核取方塊,建議不要勾選,使用WordPress佈景中的404頁面。

image

4.如果你選擇使用自己的404模板,請到後台的【外觀】→【編輯】,修改404.php模板,在裡面加入一段:

<?php if ( function_exists( ‘bing404_search_bing’ ) ) { echo bing404_search_bing(); }?>

image 

5.最後修改你的.htaccess,在最前面加入這兩行。

ErrorDocument 404 /index.php?error=404
Redirect 404 /index.php?error=404

四、測試結果

完成之後,訪客即使打錯了網址(如下圖的blog.soft.idv.tw/wordpress,原本網站中並無/wordpress這個網頁),在404頁面中也會列出符合wordpress這個關鍵字的網頁,是不是很方便呢?

image

你甚至可以告知你的訪客,只要在網址後面加上要搜尋的關鍵字,也能直接列出想搜尋的文章,把網址變成你部落格的搜尋引擎,真是太好用啦!

3 意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