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方便的檔案名稱篩選器–Listary,幫你立刻找出想要的檔案!

6
8,284 人次

image

LISTARY是一套免費的檔案名稱篩選器,只要在Windows的檔案總管、檔案對話視窗、桌面或工作管理員中直接輸入檔名的部份字元(中、英文或萬用字元均可),就會在旁邊以小視窗來顯示篩選出的檔案或資料夾名稱,讓你快速找到想找的檔案。如果你常為了找檔案而苦惱,又不想用Windows內建的難用搜尋功能,那個Listary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喔!

當我們要在Windows的檔案總管或工作管理員中找尋某個檔案或資料夾,常會先將檔名排序再去依照字母順序來搜尋(檔名若為英文或數字,可按下第一個字鍵盤的英文鍵),不過如果剛好只記得檔名中的某幾個字(第一個字可能忘了),要找起來可就麻煩了,有時資料夾檔案一多還必須動用到很難用的Windows檔案搜尋功能。

現在有了Listary就方便多了,它可以常駐在系統列中,只要在檔案總管、桌面、開啟舊檔/另存新檔的對話盒或工作管理員中直接用鍵盤輸入檔名的其中幾個字,Listary就會幫你將結果篩選出來,並另外以小視窗來顯示,跟一般程式設計師在寫程式時,開發環境所提供的自動完成功能相當類似喔!(也跟Firefox上方的網址列很像,只要輸入網址的部份字元就會顯示相關的結果)

Listary小檔案

 

一、使用方式

1.

Listary的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安裝完成後會常駐一個圖示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然後打開Windows的資料夾,直接用鍵盤輸入檔名中的某些字元。如下圖輸入「tmp」就會在右下角彈出一個篩選視窗,裡面會出現Temp、system、system32等資料夾或檔案,利用鍵盤的上下鍵或[TAB]鍵可選擇篩選視窗中的檔案,按下[Enter]鍵可開啟檔案或資料夾。

※如果你要搜尋的是中文檔名,可以先按下Listary的熱鍵(Win + W)彈出搜尋視窗後再輸入。

image

我們也可以利用萬用字元的方式來搜尋,

image

2.在Windows工作管理員中也可以使用Listary,幫你快速找到某些執行中的程序。

image

3.

Listary還提供了方便的命令模式,只要在資料夾中按下[/]鍵,就會出現一堆功能:

image

包括: cmd (執行命令列模式)、cd(切換資料夾)、togglehidden(顯示/隱藏電腦中的隱藏檔)、toggleext(顯示/隱藏副檔名)、copyfilepaths(複製檔案的完整路徑及檔名)、copydisplaynames(複製檔案的顯示名稱)及copyfolderpath(複製路徑名稱)。最底下還會顯示幾個常用的路徑,可讓你快速切換至我的電腦、桌面或我的文件,相當方便(可從設定選項中來設定最愛的路徑)。

二、功能設定

1.

在Windows系統列的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會出現功能選單,點選【Options】:

image

2.左側有一排項目可選擇,在General(一般) 選項部份,可以設定是否要自動啟動、Listary的呼叫熱鍵(預設為Win + W),或是使用模式(mode)。Mode設定為Search的話只要輸入檔名中的任何字元就會開始過濾,如果是Traditional的話則必須從檔名的第一個字開始輸入。

image

3.在「Text Editing」畫面中可以設定外部的文字編輯器,並可設定熱鍵來呼叫編輯程式。

image

4.在「Commands」畫面中,可以設定Listary的命令模式(也就是按下[/]鍵出現的選單),免費版僅能設定幾個內建的指令,付費版才可新增自訂指令。

image

5.「Favorites」可以設定幾個預設的最愛路徑,讓你在按下[/]能夠快速切換。不過免費版僅能用預設幾個資料夾,無法自訂。

image

6.在Display頁面中,可以設定Listary的彈出視窗所要出現的位置、透明度以及下拉式清單的顏色。

image

三、結語

Listary可說是個加快檔案搜尋效能的好工具,比Windows原本只能按下檔名第一個字的快速切換方式要來得強,也比檔案搜尋要來得方便(例如開啟舊檔的對話視窗就無法使用搜尋)。

如果你的資料夾中有不少檔案,那麼你不妨試試看Listary這套好用的小工具,僅佔了約2.6MB的記憶體空間,但是卻可帶給你更快的檔案搜尋效率,不用老是再花時間去挑選要開啟的檔案了。

6 意見

  1. […] This post was mentioned on Twitter by 雪緋·羅倫特, 阿正老師. 阿正老師 said: 快速方便的檔案名稱篩選器–Listary,幫你立刻找出想要的檔案!: LISTARY是一套免費的檔案名稱篩選器,只要在Windows的檔案總管、檔案對話視窗、桌面或工作管理員中直接輸入檔名的部份字元(中、英文或萬用字元均可),就… http://bit.ly/a3EMwU […]

  2. 我一直很不喜歡檔案搜尋軟體
    總是以為這東西是給不會管理資料的人用的
    不過自己有些資料也亂放
    第一次下載來試用看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