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室]兩套簡易小工具,幫你把資料夾直接掛載成虛擬磁碟機!

5
10,419 人次

你常常得大費周章開啟「藏」在很深層的資料夾嗎?阿正老師今天介紹兩套免費又簡易的小工具—Visual Subst與Virtaul Driver,可以幫你直接把資料夾掛載成一個虛擬的磁碟機,讓你輕鬆打開想找的資料夾或檔案,省下不少時間喔!快來試試看吧!

一、簡介

有時因為資料夾分類的關係,會將某些常用的資料夾「藏」在很深層,變得每次開啟的時候都得一層又一層地找個半天,相當浪費時間。

其實早在DOS時代就有一個名為subst的外部指令,可以將某個資料夾掛載成一台虛擬磁碟機,以方便檔案的開啟,一直到Windows 7裡面仍然保留著這個指令:

image

今天要介紹這兩套小軟體,說穿了就是subst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而已,Visual Subst的牌子較老,不過最新版只更新到2008年2月(不過Windows 7上面仍然能用);Virtual Driver版本較新,最新版是上個月才出的1.22版,大家看了下面的介紹之後,挑一套自己喜歡的來用即可。

Visual Subst

Virtual Driver

二、Visual Subst使用方式

執行Visual Subst之後,會出現以下畫面。畫面上方會出現已經掛載的虛擬磁碟機,下方則是操作的功能列。

image

如上圖中的說明,依序選擇磁碟機編號、要掛載的資料夾,然後按下綠色的〔+〕按鈕就可以直接掛載了。如果你希望重新開機後仍然能使用該虛擬磁碟,請勾選最底下的「Apply virtual drives on Windows startup」即可。

如果要刪除虛擬磁碟,先在上方的磁碟機上點一下滑鼠左鍵,然後按下功能列左方的紅色〔X〕按鈕即可刪除。

 

三、Virual Driver使用方式

1.下載並安裝Virtual Driver後,在想掛載的資料夾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點選【Map virtual driver】。

image

2.接著會出現Virtual Driver的視窗,先選擇要掛載的磁碟機編號,並在Label處輸入磁碟機的名稱,還可以按下Icon右方的資料夾圖示自行選擇圖示的檔案。

在Map options處可以選擇要「Permanent」來永久掛載(在重開機後仍然有效),或是選擇「Temporary」來暫時掛載(重開機後就會消失)。

image

3.掛載後只要開啟「我的電腦」,就可以看到一台虛擬磁碟機了,打開後就是剛剛掛載資料夾的內容了,如此一來要找檔案就方便多了!

image

4.如果要卸除某台虛擬磁碟機,只要在磁碟機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點選【Unmap virtual drive】就可以囉!

image

 

雖然說檔案和資料夾能分門別類逐層建立、歸檔是個不錯的習慣,但是有時候如果把資料夾建得太深,造成檔案不好找或資料夾不好開啟的時候,就可以讓今天介紹的這兩套小工具派上用場,替你省去不下找資料夾的時間喔!

5 意見

  1. […] This post was mentioned on Twitter by frank, 阿正老師. 阿正老師 said: [新手教室]兩套簡易小工具,幫你把資料夾直接掛載成虛擬磁碟機!: 你常常得大費周章開啟「藏」在很深層的資料夾嗎?阿正老師今天介紹兩套免費又簡易的小工具—Virtual Subst與Virtaul Driver,可以幫你直接把資料… http://bit.ly/aKpTzs […]

  2. 某些文件或檔案,必須在原始製作的路徑下才能開啟獲是才不會錯誤,例如別人畫的圖,有的很簡單很容易改,有的關聯一大堆會讓你改的想要罵三字經,甚至是不能改。所以有了這兩套軟體你會感動得痛哭流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