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件轉換成Flash電子書,閱讀文件免下載、更方便!

0
18,487 人次

image

許多網站常會將要給使用者瀏覽的文件,直接提供原始檔的下載,但是如果剛好使用者沒有安裝軟體來開啟該檔案時,會變得相當麻煩。如果我們能將文件轉為常見的Flash格式,就可以讓使用者即使沒有安裝軟體,也只要用瀏覽器就能夠直接閱讀這份文件,而且又能保留原本的版面格式(一般文件轉成HTML檔版面很容易跑掉)。

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三套免費工具,一套是SWFTools,可以將PDF檔轉為SWF檔;另外兩套是Print2Flash及SWF Printer Pro,可以將安裝一台虛擬印表機,將文件直接列印成Flash格式。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一、前言

據統計指出,目前有超過99%的瀏覽器能夠讀取Flash的網頁(包括手機、遊樂器、PDA…,但不包括Apple的iPod/iPhone/iPad),在網頁越來越行動化的同時,不少網頁的設計者(或內容發布者)還是習慣將原始的文件檔(如doc、xls、ppt…)或PDF檔直接放在網頁上提供使用者下載。

但是不少使用者的電腦或是手持裝置不見得能直接開啟這些檔案(沒有安裝軟體或閱讀器),因此使用者必須再去尋找能開啟這些檔案的電腦,才能閱讀裡面的內容,這種直接放原始檔給使用者來下載的網頁就顯得相當不友善。

如果我們能在網頁中,嵌入一個Flash格式的文件,就能讓使用者輕鬆在各種平台上、用各種瀏覽器來開啟這些檔案,不必被軟體的格式所綁死。其實Flash格式的文件已經廣泛用在不少「文件分享」的網站中,如Scribd講義王slideshare…等網站,都可讓使用者上傳自己的文件檔,再轉換成Flash格式讓其他讀者能直接利用瀏覽器來觀看,省去了下載、開啟檔案的時間,也可以避免原始檔被別人輕易下載拿去複製或修改。

image

簡單整理一下用Flash格式來顯示文件的優點:

  • 更佳的存取性:只要是能顯示Flash格式的裝置都能輕鬆存取
  • 更高的相容性:不論使用哪種作業系統,都能夠讀取轉為Flash格式的文件
  • 更好的安全性:可以避免文件的原始檔流出
  • 不需要另外安裝軟體:使用者只要能有支援Flash的瀏覽器就能觀看
  • 可嵌入到網頁中:可以在網頁裡面嵌入Flash文件,方便閱讀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Flash轉檔技術像是Macromedia的Flashpaper、及Scribd所使用的iPaper,不過這些轉檔技術都是屬於商業軟體,一般使用者要購買可不便宜,因此下面阿正老師就介紹三套免費的工具,能讓你輕鬆將文件轉成能直接在網頁上閱讀的SWF格式。

一、使用SWFTools來轉檔

SWFTools是一套支援Windows與Linux的工具集,不少提供文件轉Flash的文件分享網站都使用這套工具來轉換。SWFTools提供了PDF/JPG/GIF/PNG/WAV/AVI/字型等格式直接轉換成SWF的程式,不過可惜的是它並不支援Flash虛擬印表機的功能,因此需要先將文件轉成PDF檔才能做轉換。

要怎麼轉成PDF呢?很簡單,只要先參考本站的文章:《PDF應用懶人包,讓你輕鬆學會使用PDF!》,裡面就有介紹多種PDF轉檔軟體,只要挑一套來安裝就可以將文件列印成一個PDF檔。

SWFTools

SWFTools的使用步驟如下:

1.安裝後因為SWFTools不會在【程式集】建立捷徑,因此請到安裝的資料夾中(預設是C:\Program Files\SWFTools)裡面執行「gpdf2swf.exe」,然後從【File】→【Open PDF】來開啟你的PDF檔。

image

2.接著用Ctrl或Shift加上滑鼠左鍵,來選擇你要轉成Flash的頁面,也可以從【Edit】裡面來選擇全部或是奇偶頁。

image

3.接著從【Edit】→【Options】中,設定轉檔的解析度(Resolution),預設為72dpi(螢幕解析度),如果你想讓讀者看得更清楚,可以將解析度調高。

image

4. 在選項中還有一個「Viewer」(閱讀器)的分頁,可以選擇要用哪種閱讀器來閱讀這份Flash文件(建議使用「rfx Viewer」,因為可以縮放頁面大小),並可設定Flash的版本、是否要存成HTML檔、還有Flash的寬度及高度。

image

5.設定完成後,點選【File】→【Save SWF】,可以選擇「One Page Per File」(一頁轉成一個SWF檔)、「All Pages」(全部頁面)及「Selected Pages」(選擇的頁面)三種。

image

6.輸出之後就會產生一個SWF檔跟一個HTML檔,用瀏覽器打開html檔就會出現一個類似電子書的網頁,中間上方可以翻頁,右上角則可以縮放顯示的大小。

image

7.只要將HTML檔中的<object ~</object>這段HTML語法複製起來,貼到你的網頁中,並一起複製SWF檔到網頁的資料夾裡面,就可以在你的網頁裡面輕鬆展示多頁的文件了。

image

>>請翻到下一頁:Print2Flash及SWF Printer Pro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