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室]用QR碼線上產生器+辨識軟體讓你輕鬆在手機上打開網站、輸入通訊錄及簡訊!

1
13,165 人次

image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無線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都開始用手機上網,並利用手機上的虛擬鍵盤或實體鍵盤來輸入資料。然而用手機輸入資料畢竟還是比電腦慢,想要輸入簡訊、建立聯絡人或是輸入網址都得花不少時間,今天阿正老師就來介紹「QR碼」這種二維條碼的線上產生器,只要利用手機上的相機及搭配辨識軟體,就可以輕鬆幫你完成這些工作了!甚至能在你的網站、名片上也放上QR碼讓其他人也能輕鬆加入你的聯絡資訊喔!

一、什麼是QR碼?

我們常可以在商品、書本背面看到條碼(barcode),裡面用粗細不同的線條儲存一組數字或文字,只要利用條碼閱讀器就可以將這些線條轉為數位資料,它的好處是讀取快、準確度高,而且很容易製作,應用層面相當廣。如下圖便是本站網址轉為一維條碼之後的圖案。

image

最常見的條碼有「一維」跟「二維」兩種,一維指的就是「一度空間」(也就是「線」),利用光學辨識的方式將光線經過位置的條碼轉為數位訊號。二維條碼指的就是「二度空間」(也就是「面」),將資料儲存在X軸及Y軸上,因此可以記憶更多的資料。例如我國報稅資料及高鐵車票均使用了二維條碼。

今天要介紹的QR碼是日本人發明的一種二維條碼,QR碼的全名是「Quick Response Code」,中文意思是快速反應碼,如下圖就是本站網址(https://pcrookie.com)的QR碼圖片。二維條碼的好處,是比一維條碼要能記憶更多的資料,而且所佔的面積更小,它的特點是在條碼的左上、右上及左下三個地方有類似「回」字的「定位點」,因此相當容易識別。

image

日本在數年前就開始大量應用QR碼,例如網站、雜誌、廣告DM上隨處可見QR碼,加上日本的照相手機很多都內建了QR碼軟體,因此應用相當地普及。如下圖就是日本Yahoo網站,裡面幾乎都可見到QR碼的蹤影。

image

QR碼可以透過手機的照相鏡頭來掃描、辨識,而且解讀的速度快,可讓你省去輸入的麻煩,而且只要掃描一次,就可解讀出大量的資料,例如網址、電話號碼、通訊錄、文字訊息,因此不少人都會將QR碼印在雜誌、廣告刊物,甚至是名片上。

二、QR碼線上產生器

QR碼除了容易判讀之外,也相當容易產生,目前國內外有許多QR碼的線上產生器網站,可以輕鬆幫你製作出QR碼。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兩個國內的線上產生器,功能大同小異,你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一個來使用即可。這邊介紹線上產生器主要目的是讓你可以用電腦的鍵盤快速地輸入資料並產生成QR碼,再利用下一頁介紹的QR碼辨識軟體來判讀,以節省時間。

(一)emome行動條碼:

 

中華電信的emome網站上面就有提供簡單好用的QR碼產生器,可以幫你產生出電話、網頁、簡訊、電子郵件、通訊錄及文字等六種QR碼。

網址:http://qrcode.emome.net/qrcpromote/QRDIYManager

image

例如說你想要傳送簡訊給朋友,但懶得用手機來輸入,這時候你可以點選上方的「簡訊」,輸入電話號碼及簡訊內容,然後選擇QR碼的尺寸(有小、中、大、特大四種),按下〔產生行動條碼〕按鈕,就可以輕鬆產生如下圖的QR碼了。

image

如果你想快速建立他人的通訊錄,或是產生可印在自己名片上的QR碼,只要點選上方的「通訊錄」,即可輸入四項基本資料,還可按下底下的「下載條碼」將QR碼儲存成PNG檔來列印。

image

(二)QR碼產生器

 

這個國內的線上產生器服務也相當好用,可以產生網址、地圖座標、手機簡訊、名片、E-mai、電話及客製化…等七種QR碼,每種都可以產生85×85~320x320px等五種尺寸的QR碼圖片。其中比較特殊的是「地圖座標」這個功能,可以在網站下方的Google地圖中點選地點查詢經緯度,然後產生出地標QR碼,不過因為支援的軟體有限且格式尚未統一,因此不是每一套解讀軟體都能讀取。

網址:http://qr.hobby.tw/

image

這個網站的「名片」產生功能比前面介紹的emome行動條碼的欄位更多,多出了公司、網站及備註等欄位,當然你也可以只填部份欄位。

image

 

>>請翻到下一頁:iPhone手機上的QR碼閱讀器

1條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