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D-Link新雙硬碟陣列系統DNS-325開箱測試(上)

0
51,758 人次

image

隨著數位攝影產品的普及,許多使用者都會將拍攝的照片、影片儲存在自己的硬碟,加上網路頻寬越來越大,要從網路上下載檔案也更加快速,因此也需要相當大的空間來儲存這些下載的檔案。

目前電腦的網路卡都是Gigabit(1000Mbps)了,因此我們可以將檔案儲存在較安全的網路儲存設備(NAS)中,就能讓家裡的電腦、筆電、平板電腦、多媒體播放器甚至是iPod透過有線跟無線網路來進行存取、共享,不但安全、快速而且方便,因此NAS也逐漸成為數位家電產品的新寵兒。

這次阿正老師要測試的是D-Link新推出的雙硬碟陣列系統—DNS-325,CPU的速度已經提升到1.2GHz,因此不論在使用的流暢度、P2P抓檔的效能、網路檔案傳輸…等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如果想幫你的數位資料找個理想又快速的儲存空間,可以參考看看本文的介紹。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阿正老師在前年拿到D-Link的NAS—「DNS-323」(開箱文請見《D-link雙硬碟NAS (DNS-323)開箱文及安裝教學》),算一算也快使用快兩年的時間了,它一直是我拿來儲存資料的好幫手,可透過Gigabit網卡與家中的電腦、iPad、網路影音播放機分享資料,相當穩定、方便。

不過因為DNS-323推出也有三年以上的時間了,硬體規格(CPU時脈500MHz,RAM 64MB)已經略顯不足,因此D-Link在今年推出了兩款雙硬碟(2-bay)的網路儲存設備:DNS-320及DNS-325,當作家用的多媒體儲存分享中心。

這兩款NAS主要的差異在DNS-320的CPU時脈是800MHz,RAM為128MB,而DNS-325的CPU時脈是1.2GHz,RAM為256MB,今天阿正老師要來測試的就是DNS-325這台。

一、為什麼要使用NAS?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中文的意思是「網路儲存設備」,它個功能主要是能將一或多顆磁碟透過網路分享給其他電腦來儲存資料,雙槽以上的機種還可以製作「磁碟陣列」(RAID),讓使用者更安全的儲存他的重要檔案。

一般我們都會用電腦的內接硬碟或USB外接硬碟來儲存資料,雖然使用方便,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如果使用者要是沒有良好的備份習慣或備份計畫,一旦硬碟故障了,裡面的資料就會付之一炬,相當沒有保障。

加上隨著家庭的數位化,不少的家用多媒體播放器或電視都可支援網路檔案播放,因此如果能把要播放的影片、音樂儲存在能透過網路分享的設備上,就可輕鬆播放這些檔案。

因此我們使用NAS的主要用途,就是可以更方便地存取檔案(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並能透過陣列加強檔案的安全性,不讓寶貴的資料損毀。

所以現在的NAS大多具有下列優點:

  • 安全性高:可以建立磁碟陣列,讓資料儲存更安全
  • 速度快:目前的NAS幾乎都內建Gigabit網路卡,傳輸速度高於USB 2.0
  • 分享方便:可將檔案分享給不同使用者、不同設備,檔案不用儲存在好幾個地方
  • 方便下載檔案:NAS大多內建了網路檔案下載,包括HTTP、BT、eMule、免費空間…等,抓檔案不用另外開電腦。
  • 省電:NAS的耗電量大都低於20W,還不到電腦的十分之一,因此就算24小時開機也相當省電(一天的電費大約不超過1元)

D-Link這次將新的產品取名為「ShareCenter」多媒體儲存分享中心,內建了uPnP AV/iTunes伺服器,並可與多種DLNA多媒體裝置相容,因此可以透過網路串流來分享影片、照片及音樂,還有單鍵快速備份(USB硬碟、隨身碟),並可以下載BT、eMule免開電腦,還支援了Apple的Time Machine,隨機附贈東石資訊的備份軟體TotalRecovery Pro(價值1900),耗電量最高也不超過20瓦,算是功能相當完整的一部NAS。

二、DNS-325開箱照

1.DNS-325的外箱,正面可看到這台NAS的名字為「ShareCenter」多媒體儲存分享中心,並標明了有3年的維修保固外。

image

2.外盒的背面是機器正反面的介紹,以及產品的應用架構圖。

image

3.開箱後可看到裡面有DNS-325主機,以及變壓器、網路線、手冊、光碟…等配件。

image

4.DNS-325的外殼為金屬材質,側面還有髮絲紋,不但散熱好而且質感也不錯。主機的正面有兩顆硬碟燈、USB指示燈以及電源燈,白色的燈光會從正面的金屬板中透出來。

image

5.DNS-325前方的面板不用卸除螺絲,直接往上推開就可看到內部的硬碟插槽了。內部一樣採取免螺絲的設計,可安裝兩顆S-ATA硬碟(每顆最大容量為2TB)。

image

只要將硬碟正面朝右,直接插入插槽中,推到底就可以安裝完成硬碟的安裝了,相當簡單。

image

6.在背面可看到散熱風扇、硬碟退出開關、RESET按鈕、網路插座、電源插孔及USB插槽,此外DNS-320跟DNS-325都具備有一個「USB COPY/UNMOUNT」(USB複製/卸載)按鈕,可直接將USB外接磁碟的檔案複製到NAS中。

image

>>請翻到下一頁:DNS-325的設定及管理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