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D-Link新雙硬碟陣列系統DNS-325開箱測試(下)

0
11,783 人次

上上個禮拜阿正老師介紹了D-Link新推出的磁碟儲存裝置DNS-325的開箱及控制後台,今天要介紹它的「應用程式」功能,看看這台NAS除了能儲存檔案之外,還有哪些P2P及架站的功能吧!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一、為什麼現在的NAS可以有那麼多功能?

現在市面上的NAS其實就是一部小電腦,它的作業系統大多使用的是「BusyBox」這套嵌入式的Linux,因此容量可以縮得很小,整個作業系統可安裝到一顆DOM(Disk On Module,一種用快閃記憶體組成的可讀寫模組)裡面。因為是Linux的關係,所以彈性就相當高,設計NAS的廠商會開發一些專用模組,讓使用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安裝到NAS裡面來擴充NAS的功能(就像我們的電腦可以安裝一些軟體來增加功能是一樣的原理)。

二、DNS-325的應用程式

在上次的DNS-325開箱文中,阿正老師介紹到了「新增套件」這項功能,只要選擇套件檔並按下〔套用〕按鈕,即可輕鬆安裝多個套件,省去了一般安裝套件所需要的解壓縮、安裝、設定資料庫…等繁瑣的步驟。

image

在安裝好套件之後,只要點選上方的「應用程式」,就會列出目前已安裝的套件,你可以在套件圖示上方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點選【新增至我的最愛】,如此一來你喜歡或常用的程式就可顯示在一登入控制後台所出現的「我的最愛」頁面了。

image

下面便來介紹DNS-325裡面的多種套件及其功能:

1.FTP/HTTP下載功能

image

如果你需要透過遠端控制的方式來下載檔案,可以使用DNS-325裡面預先搭載的「FTP/HTTP下載」功能。除了可以遠端直接輸入HTTP的下載網址或FTP的登入資料外,還可以設定檔名的編碼,以及排程下載,因此可以當成定期備份的機制,可每天/每週/每月的特定時間進行自動檔案下載,幫你備份重要的檔案喔!

image

2.遠端備份

image

DNS-325應用程式中的「遠端備份」功能,其實就是使用了知名的Rsync同步備份軟體,可以讓NAS與其他的NAS或Linux機器進行備份的工作,除了可以設定備份的方式(NAS對NAS或NAS對Linux)外,還可設定備份的方向、加密備份、增量備份…等。

image

3.本機備份

image

如果你NAS裡的資料夾同時分享給多人使用,怕不小心裡面的檔案被誤刪或修改,這時候你可以使用「本機備份」的功能,將檔案或資料夾備份到NAS中的其他資料夾,或是備份到網路上的其他電腦。跟FTP/HTTP下載一樣,本機備份也可以設定備份的排程及循環備份的方式,讓資料更加安全。

image

3.網頁檔案伺服器

image

如果你在人在外面想存取NAS裡面的檔案,無法用網路芳鄰或FTP連進來時,只要點選「網頁檔案伺服器」這個應用程式,就可透過瀏覽器直接上傳、下載、管理NAS裡面的檔案跟資料夾。

image

5.P2P下載

image

DNS-325應用程式中的「P2P」下載其實就是BT程式,可以設定要下載的時段及最大的下載/上傳速度,避免吃到正常使用的頻寬。

image

我們可以直接從遠端透過瀏覽器來加入BT種子,還可調整下載的順序,如此一來想要用BT來抓檔案就可以不用開電腦了!加上DNS-325的CPU比早期的NAS快還多,RAM也夠大,因此下載的速度也不輸電腦喔!

image

>>請翻到下一頁:部落格、電子騾、網路相簿、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