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2G/3G/4G基地台訊號地圖網站,讓你輕鬆查出世界各地有哪些地方能無線上網

0
26,502 人次

image

如果你是一個常常出國或是到外地出差的電腦使用者,又想知道該地有沒有電信業者提供2G、3G甚至是4G的上網服務,那麼你一定要試試看今天阿正老師介紹的這個「OpenSignalMaps」(開放式訊號地圖)網站。它透過了世界各地的使用者所安裝的Android應用程式,將蒐集到的基地台訊號傳送至該網站的資料庫,所以只要你移動地圖,就可以看到哪些地點有哪些業者提供的上網服務,甚至還可以看到訊號的強度圖,非常方便好用喔!快來試試看吧!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OpenSignalMaps是由Staircase3這家公司所設計的開放式基地台訊號地圖網站,它藉由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在Android手機上安裝一套名為「打開地圖測試信號」的軟體,蒐集手機基地台、訊號強度及WiFi熱點等資料,然後透過網路自動上傳到這個網站(不會蒐集個人資料)。目前該網站已經蒐集了超過62萬個基地台資料、626家網路系統業者,以及超過16億個訊號資料。

不過因為訊號偵測軟體目前只能在Android手機上執行(iPhone版本還在開發中),因此蒐集到的資料目前還不算很完備,所以如果你剛好是Android手機的使用者,不妨也裝一套軟體來幫忙蒐集國內的基地台資料吧!根據官網的部落格統計,目前安裝該軟體最多的國家的前五名是美國、南韓、日本、英國和法國,台灣目前排第七名。

OpenSignalMaps

一、使用方式

1.由於OpenSignalMaps所使用的是Google的地圖介面,因此你可以在上方的「Search」欄位中輸入想搜尋的地名或地址(中英文皆可),或是拉動左方的地圖縮放拉桿,將地圖縮小後,再利用滑鼠拖曳的功能移動到想查看的地點。

image

2.找到想查看的地點之後,可將地圖放大以獲得更詳細的基地台資訊。地圖上會以各種顏色的圖示來代表不同業者的基地台位置。

image

image 在畫面右邊會有基地台業者的圖示說明,不過名稱都是以英文顯示,例如: 

Chungwa:中華電信
Taiwan Mobile:台灣大哥大
FarEastone:遠傳
VIBO Telecom:威寶

業者名稱後面括號內的數字代表目前地圖上的基地台數量,你也可以點選切換要顯示的業者,或是勾選要顯示的2G或3G基地台。

※目前國內地圖上只有2G跟3G訊號,因為目前支援4G的Android手機非常少,國內也尚未販售。

 

3.除了查看基地台位置之外,我們可以按下地圖右上角的「Heat Maps」切換為訊號強度的地圖。如下圖所示,顏色由紅色、橘色、黃色到藍色分別代表訊號由強至弱,不過因為國內使用該軟體來偵測基地台的使用者有限,因此目前的訊號地圖還不是很完整。

image

4.如果將地圖縮小一點來看,其實可以發現到目前該網站所蒐集到的基地台訊號資料已經相當多了(基地台資料已經超過62萬個),像是日本、東南亞、印度、歐洲都有很高的訊號涵蓋範圍。

image

而美國當然更不用說,偵測到的基地台數量是最完整的。

image

有了這個網站,以後當你要出國旅遊、出差,只要來OpenSignalMaps這個網站一查,就可以知道該地有哪些電信業者,哪一家業者的基地台普及率及涵蓋率較高都可以一目了然了。

不過目前OpenSignalMaps還在測試階段,而且因為軟體只支援Android手機的關係,某些電信業者(如美國的AT&T)可能搭配販售的是iPhone手機,因此會有一些地區因為缺乏Android使用者而讓該區的基地台資料較為缺乏。

二、安裝Android下的軟體:打開地圖測試信號

如果你剛好有Android手機,不妨也到Android Market去下載這套免費的訊號偵測程式「打開地圖測試信號」 (0.95版),該軟體的網頁介紹如下圖,目前支援的Android版本為1.5~2.3.3,軟體的容量為1.1MB。

image

該軟體的官方畫面截圖如下面幾張,可看到該軟體主要有四個功能分頁:Overview、Map、Graph及Speed。Overview可顯示你目前手機訊號的強度及基地台的位置,Map則可用雷達圖顯示你目前位置周遭有哪些基地台,或是切換成顯示周遭WiFi基地台的地圖模式。

image image

而Graph可依照時間紀錄訊號強度的變化,Speed則可測試目前無線網路下載的速度。

image image

所以這套「打開地圖測試信號」的軟體不光是能幫OpenSignalMaps蒐集資料,還可讓你清楚知道周遭有哪些基地台或WiFi熱點可用,甚至還可偵測訊號強度的變化及測試下載的速度,算是一套相當不錯的軟體。

也希望這套軟體的iPhone也能趕快推出,相信以iPhone的龐大使用者數量,應該可以讓OpenSignalMaps裡面的資料更加完整吧!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欲留言請到此篇下方,謝 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