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裡的舊PC變成NAS — 使用 FreeNAS 8(上)

9
101,325 人次

image

很久以前就試過免費的Open Source軟體-FreeNAS,從6.x一直玩到7.2的穩定版;只要隨便一台老舊的機器,搖身一變即可成為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而且NAS似乎已不是我們想像中的NAS而已,各家廠商所推出的NAS功能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且有支援更多的服務。像群暉與威聯通推出的NAS可說是包羅萬象,不管BT、網站、電子郵件、FTP、UPNP、iTune、印表機伺服器都一一納入。於是挨踢路人甲想將淘汰的舊PC手動打造一台免費的多功能NAS,因此看上了剛更新版本的FreeNAS 8。

【※本文由共筆作者「挨踢路人甲」所撰寫,歡迎有志寫作的讀者也加入本站共筆的行列!※】

FreeNAS 8

 

剛測試時總是以FreeNAS 7的觀念來看待FreeNAS 8,結果發現是錯的,新版的FreeNAS 8與舊版7的架構差異頗大的,建議能不升級就不升級,還是重新安裝比較安全實際。一開始最大的差異是安裝的硬碟不論大小都只能當作開機使用,FreeNAS 7會切割系統所使用的分割區,剩下的還可當儲存空間,但FreeNAS 8似乎完全不領情,反正開機碟就是單存的開機,什麼都別想還有其他用途。所以挨踢路人甲建議使用USB隨身碟來當開機碟使用,且建議有2G以上的容量。由於挨踢路人甲之前有CF卡轉IDE設備,就廢物利用來安裝FreeNAS 8囉!

首先到這裡下載FreeNAS 8的ISO檔,有32與64位元的版本。若機器是64位元的話當然建議使用下載「FreeNAS-8.0-RC1-amd64.iso」,至少在效能上會好很多,32位元則可下載「FreeNAS-8.0-RC1-i386.iso」。

FreeNAS 8的安裝算是簡單的,所有的過程並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之前已說過安裝的硬碟不論大小都只能當作開機使用,所以建議使用隨身碟來當開機碟(2G以上),當然若有多餘的硬碟則是另當別論,不過再次強調,開機碟不管容量多大,只能開機進入系統用,無法將剩餘的空間分享。

安裝方式

1. 將下載的ISO檔燒錄成光碟放入光碟機,並在BIOS上設定成光碟機開機,由於我的光碟機是外接,所以下圖看到「First Boot Device」是USB-CDROM。

2. 不同BIOS與版本會有落差,到能偵測硬碟的選項看看是否有出現插入的隨身碟,如我的上圖選擇「Hard Disk Boot Priority」內可看到偵測到的「USB 2.0 USB Flash Driver」隨身碟,表示隨身碟可以被辨識,那安裝FreeNAS時才能順利抓到。設定後重新開機即可由光碟開機來安裝FreeNAS 8。

3. 下圖FreeNAS 8安裝第一個出現的畫面,就直接讓系統自動倒數進入預設執行「1. Boot FreeNAS [default]」。

4. 接下來就會出現一連串的指令執行畫面。

5. 安裝的畫面終於出現,選擇「1 Install/Upgrade to hard drive/flash device, etc.」並按下〔OK〕來安裝。

6. 出現目的安裝選擇的畫面,此時有選擇USB隨身碟當成開機碟,按下〔OK〕來繼續。

7. 開始安裝FreeNAS的訊息,當然是按下〔Yes〕繼續。

8. 按下〔Yes〕後,畫面下方就開始出現指令運作了。

9. 安裝完成後會要求移除光碟機上的光碟片與重新開機,按下〔Yes〕繼續。

10. 回到主畫面選擇「3 Reboot System」來重新開機,注意開機之前請移除光碟機上的光碟片。

11. 重新先開機後第一個動作要是馬上先進入BIOS,不同BIOS與版本會有不同的設定,不過應該大同小異。開機順序是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步驟10已要求移除光碟機上的光碟片,接下來需要確定開機碟是哪一顆,如下圖我使用CF卡為開機碟,所以必須調整硬碟開機的順序,這樣才能開機啟動進入剛才安裝完成的FreeNAS 8系統。

12. 進入系統後出現第一個畫面如下圖,「Console setup」內有9大選項,首先要設定網路環境,FreeNAS是屬網路儲存伺服器,沒有網路大概什麼都不用談吧!所以輸入「1」後按下〔Enter〕

13. 網路的設定主要是指定IP的位址,說明如下圖。

14. 設定成功後會回到主畫面選單上,選擇「8 Reboot」後可以很清楚看到設定的IP位址,你成功了嗎?

※下集待續…

 

【共筆作者】:挨踢路人甲

  • 個人部落格:挨踢路人甲  (http://walker-a.com)
  • 作者介紹:
    我的第一台電腦是當時被淘汰的Apple-II,年代久遠的PC Magazine中文版是我第一次投稿的雜誌,網路改變了眾人的生活模式(包括我),雖然離開電腦一陣子,對電腦的熱愛從未間斷過,或許技術與功力已遠遠不及時下年輕人,但試著去畫一個圓,圓不圓沒關係,盡力就好,藉由網路來記錄自己吃、喝、玩樂與學習過程的甘苦談~~~
image

9 意見

  1. 能”廢物利用”是很不錯,不過我的狀況和考量來說,
    PC比起NAS,耗電量和體積差很多,雖然很想省下買NAS的錢,
    但是看著那台P3的舊機器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