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Upload被關站之後,流量都跑去哪兒了?

1
11,226 人次

image

對於不少網友們來說,2012/1/19可是個大日子,知名的免費空間「MegaUpload.com」(簡稱MU)被美國FBI強制關站,多名負責人也在各國遭到逮捕,許多人存放在MU的檔案也無法取得。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懷疑,MU關了之後,大家都改用哪些免費空間了呢?阿正老師用知名的流量分析網站Alexa.com的數據來分析一下,有興趣尋覓其他免費空間的讀者們不妨也來看看吧!

Alexa.com是一間專門分析網站流量及資訊的知名網站,只要到Alexa網站的「Site info」頁面(網址:http://www.alexa.com/siteinfo),輸入1~5個網站的網域名稱,就可以進行分析比較,查閱網站的詳細統計數據。

image

例如我輸入「Google.com」,就可看到Google網站在全球及美國的排名都是第一。

image

免費空間流量哪兒去了?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免費空間」,可以參考一下本站之前的文章:

在免費空間MegaUpload.com被FBI關站之後,大家是不是會懷疑:「免費空間的使用者、流量都跑去哪兒了?

其實很簡單,只要在Alexa輸入相關幾個免費空間(簡稱「免空」)的網址之後,答案便知分曉!阿正老師比較了16個常見的免空網站,大家來看看流量的變化吧!

1.比較組:mediafire.com(美國)、filesonic.com(荷蘭)、rapidshare.com(德國)、hotfile.com(美國)

下圖的紅色箭頭處是MU關站之後,可看到另外四間免空的流量都有明顯增加,但是隨後又下跌不少,因該歸咎於FBI對於其他免空也在進行約談及調查的動作,所以有些免空開始刪掉有版權爭議的檔案,因此也造成流量的下跌。

image

2.比較組:fileserve.com(美國)、zshare.net(美國)、badongo.com(美國)、wupload.com(荷蘭)

下圖中可看到另一家知名免空fileserve.com的流量也跟著MU暴跌,因為fileserve同樣遭到關站的命運,只不過在一月底又恢復了。其他像是wupload、zshare跟badongo(便當狗)的流量則只有小幅的增加。

image

3.比較組:2shared.com(美國)、uploadking.com(荷蘭)、depositfiles.com(荷蘭)、uploadhere.com(荷蘭)

可看到下圖中增加最多的就是depositfiles.com了,其他三個也是微幅增加而已。

image

4.比較組:filejungle.com(美國)、uploaded.to(荷蘭)、4shared.com(美國)、uploadstation.com(美國)

可看到流量上升最明顯的就是uploaded.to了,不過該公司也是正被FBI查緝中,看來也是岌岌可危…

image

※當然歐洲也有不少免空的服務,不過因為對台灣的頻寬不像美國那麼大,下載的速度也慢了不少,這邊就不一一進行比較了。

看了以上的比較,相信大家應該不難看出MU的流量轉移到哪些免費空間服務了,如果你要將檔案上傳分享給朋友,不妨試試另外幾個免空吧!

不過…

在一片風聲鶴唳之中,免空的業者開始人人自危,擔心哪天又被FBI給請去喝茶,因此會開始大量刪除可能違反版權的檔案,目前比較危險的免空像是Filesonic、FileServe、Uploaded.to、filepost.com的下場都還不確定,如果你有檔案存放在免空的,還是先抓一份下來電腦備份一下,免得哪天像MU一樣被無預警關站,損失可就大了…

如果你需要儲存大型檔案的網路服務,可以試試像Dropbox.comBox.com之類的網路儲存空間,或是阿正老師之前介紹過的「UploadingIt.com」(可參考本站文章:《10GB空間/每天流量10GB的好用免費空間—Uploadingit.com》),該網站到美國時間2012/2/2之前,升級付費會員都打對折(20GB空間/每天20G流量,一年才$10美元),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補充一下兩個熱門的名詞:

###

1條評論

  1. 最近也在找免空的東西,要把影片傳到平板上!但現在的免空要英文註冊,小妹英文很差,所以都不太會用.剛好看到朋友推薦的 1dayfree.net 網站,空間好像是放在台灣,所以速度還蠻快的, 但檔案只能存放一天, 要增加天數要按東西才可以增加存活天數.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