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報廢電腦裡面的硬碟資料外洩?用Disk Wipe來徹底銷毀硬碟吧!

9
30,793 人次

image

我們都知道重要的文字在銷毀時要用碎紙機,但是電腦硬碟裡頭的資料要銷毀掉的時候,光靠Format或是FDISK是絕對不夠的!這時後你需要一套可靠的磁碟抹除工具,把裡面的資料完全毀掉,就跟用碎紙機來銷毀文件一樣讓資料絕對無法還原。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這套「Disk Wipe」就是一個免費、免安裝又好用的磁碟抹除工具,大家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2012/12/2更新為1.7版)

前幾天有新聞報導,民眾購買二手硬碟時發現裡面有銀行往來的資料(見《買二手硬碟 赫見銀行往來個資》),這就是電腦在報廢前沒有徹底銷毀硬碟資料的後果。

許多人會誤以為只要將檔案按下[Shift]+[DEL]、或是使用Format甚至是FDISK就可以徹底刪除並銷毀檔案,其實這些刪掉的資料都可以用磁碟救援軟體來反刪除或救援回來,因此想要徹底銷毀資料,必須使用磁碟抹除工具,像免費的「Disk Wipe」就是其中之一,不但完全免費,而且免安裝,裡面使用了符合美國軍方標準的檔案銷毀演算法,銷毀掉的資料絕對無法救回,甚至看不到裡面的任何蛛絲馬跡喔!

Disk Wipe

 

使用方式

1.下載並執行Disk Wipe,畫面如下圖。先選擇要銷毀的硬碟或隨身碟,然後按下左上角的〔Wipe Disk〕按鈕開始進行磁碟銷毀。

image

2.接下來會有三個步驟,第一個是選擇要格式化的檔案系統,有NTFS、FAT及FAT32可選擇。

image

接著選擇要銷毀的演算法,前三種屬於快速銷毀,後面四種的安全性最佳,但是速度會慢很多(因為會寫入很多次銷毀用的編碼)。

image

最後在文字方塊中輸入「ERASE ALL」,再按下〔Finish〕即可完成銷毀。

image

3.開始銷毀後,視窗下方會出現目前的進度,銷毀的時間會依照你的磁碟大小、演算法及磁碟存取速度而定。

image

4.如果你想檢查銷毀後的磁碟乾不乾淨,可以按下畫面上方的〔View Data〕,以16進位及ASCII編碼的方式來查看磁區資料。

image

※如果你在開始銷毀磁碟時,畫面下方出現「Error: Drive in Use」的錯誤,表示還有程式正在存取該磁碟,此時你可以先用Windows內建的Format功能先將該磁碟快速格式化一次即可。

SNAGHTML363c93

在格式化之前,Windows會出現提示視窗,按下〔是(Y)〕即可進行格式化,完成後再使用Disk Wipe就可以正常銷毀資料了。

SNAGHTML366058

 

###

9 意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