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日記]超迷你Android小電腦,只有手掌大的體積就能把電視變成多媒體娛樂中心

14
35,080 人次

DSC_1871

前一陣子阿正老師跟朋友團購了一隻超迷你的Android小電腦—「Android Mini PC MK802」,輕巧的體積(才8.8×3.5公分,重200公克)攜帶很方便,搭載了Android 4.0.3作業系統,只要接上電源並透過HDMI線連上電視,轉眼就讓電視變成一台多媒體娛樂中心兼上網機,還可接上USB鍵盤、滑鼠及隨身碟,操作起來相當方便。1GHz的CPU+0.5GHz的GPU要玩遊戲或播放1080p的高畫質影片也不成問題,這麼好用的小電腦不玩玩看真是太可惜了,快跟著阿正老師一起來看看它有什麼能耐吧!

以前我們流行用HTPC(多媒體電腦)或多媒體播放器,放在家中的客廳並接上電視,讓我們在客廳也能上網、看影片。但是HTPC一台動輒七八千元以上,多媒體播放器功能有限(例如無法收看YouTube或PPS)而且遙控器很難操作,有沒有更便宜、更好用的裝置,能取代這兩樣東西呢?

雖然說Android的相關裝置越來越多,除了手機及平板電腦之外,現在還讓對岸的廠商開發出了新的產品,就是超迷你Android小電腦,不但體積超輕巧(大概才2~3隻USB隨身碟的大小)、省電,只要接上電源跟HDMI線,就能讓你的電視或電腦螢幕變成一台多媒體娛樂中心,不但能在電視上看YouTube、PPS、多媒體影片、聽音樂…,還兼具了遊樂器的功能(可以玩不少Google Play商店的遊戲,如憤怒鳥),而且畫質佳、流暢度高,連Full HD(1080P)的影片也都不成問題喔!

開箱照

1.MK802的外盒滿小巧的,大概跟一般市售手機的盒子差不多大。

DSC_1857

 

2.打開後可看到機器主體躺在裡面,目前有黑、白兩色。

DSC_1858

 

3.裡面的配件主要有變壓器、HDMI連接線、Mini USB轉USB傳輸線、USB OTG轉接頭及手冊。

DSC_1864

 

4.機身下方為MicroSD的擴充槽、左邊則為Mini HDMI插座。

DSC_1875

 

5.機身右邊為標準USB插座(用來連接電腦)及電源插座,上方則為Mini USB插座,可連接USB Hub來插上你的USB鍵盤、滑鼠或隨身碟。

DSC_1877

 

6.機身拿起來只有200g,非常輕巧,體積比一般的USB隨身碟大沒多少,讓人感覺不出它竟然是一部小電腦。

DSC_1889

 

7.機身背面有標示插座的用途,條碼上面顯示這隻為1GB RAM的機種(另有512MB機種)。機身有內建802.11 b/g的無線網路卡,不支援有線上網。

DSC_1879

 

8.最後插上裡面附的電源線、USB轉接頭及HDMI連接線,插電並連上電視之後,就會自動開機,進入Android作業系統了(這隻並無電源開關,也沒內建電池)。要操作這台至少需要一隻USB滑鼠(有線或無線皆可),鍵盤的部份可以用USB鍵盤(有線或無線皆可)或是打開螢幕的虛擬鍵盤,用滑鼠點擊來輸入文字。

DSC_1894

實際操作影片

下面阿正老師簡單拍攝了兩段實際操作的短片,大家可以看看實際的操作流暢度如何。

1.系統及上網

 

在第一段短片中,阿正老師實測了軟體的操作界面及設定功能,以及內建的瀏覽器上網。可看到MK802的操作過程相當流暢,設定界面也跟一般的Android 4.0平板或手機差不多;雖然畫面輸出到電視有1920×1080的解析度,但是內建的瀏覽器刻意將網頁的字型放大,方便你在客廳距離電視較遠時,也能清楚看到網頁的內容,閱讀起來相當舒服,不會吃力。

2.多媒體操作

 

在第二段影片中, 阿正老師示範了Google Play商店、YouTube播放程式、用PPS看電影、玩遊戲(Angry Birds Space)、以及用MX Player播放軟體播放三種影片(RMVB、外掛SRT字幕的MKV及1080p的高畫質MP4影片),播放起來非常流暢,完全沒有lag的情況發生,效果可說是令我相當滿意。

 

結語

這隻Android Mini PC MK802可說是大大顛覆了一般人對Android裝置的看法,原來除了手機跟平板之外,Android也能這樣玩。這隻迷你電腦最大的賣點,我覺得是可以裝在電視旁邊,讓電視變成你的多媒體娛樂中心,以後想看影片、PPS、聽音樂、上網,只要接上無線鍵盤滑鼠,就可以輕鬆在客廳使用了,對於不太會用電腦的使用者或年長者來說,這隻迷你小電腦可說是帶他們進入電腦或是網路時代的一項好工具。

雖然這隻迷你電腦不支援多點觸控、也沒有GPS或三向感應器,因此許多遊戲或軟體是無法支援的(如衛星導航、體感遊戲…),不過如果把它定位在家庭娛樂中心,相信以兩千多元的低價來說,可說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

※PS:補充一下這隻MK802的耗電量,經過實測約在4~5W左右,跟一顆LED燈泡差不多,非常省電喔~~

 

Android Mini PC MK802規格

  • 作業系統:Android 4.0.3
  • 處理器:Allwinner A10 1.5GHz(其實為1GHz的Cortex-A8 1GHz CPU + 0.5GHz 的 GPU)
  • 內建記憶體:DDR3 1GB RAM
  • 儲存空間:4GB
  • 擴充記憶體:MicroSD,最高32GB
  • Wi-Fi無線網路:802.11 b/g
  • 接頭:標準USB(接電腦重灌用)、Mini USB(接鍵盤、滑鼠及USB隨身硬碟)
  • 尺寸:8.8 x 3.5 x 1.2 公分,重量 200公克

 

###

14 意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