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又免安裝的檔案加密、雜湊值計算小工具—WinAES

1
11,618 人次

SNAGHTML1141eac

當我們想將重要檔案加密,或是在網路上安全地傳輸檔案時,一定會需要一套檔案加密軟體,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這套免費、免安裝的好工具—WinAES可以輕鬆滿足你的需求。它除了能用256位元高安全性的AES及Camelia演算法來加解密檔案之外,還提供五種雜湊值計算工具(包括常見的MD5、SHA-1、SHA-2…),甚至內建了密碼產生器、Base64編碼/解碼工具及檔案銷毀器,這麼好用的工具很值得放進你的隨身碟或雲端空間,隨時拿來使用喔!

 

WinAES是一套免費、免安裝又迷你的資訊安全工具,分為32及64位元兩種版本,操作簡單、功能實用,是一套很值得收藏的好軟體。

WinAES 0.24

 

執行方式

 

先依照你的作業系統版本(32或64位元)來下載主程式,如果下載的是免安裝版裡面會有兩個執行檔,先執行vcredistx86.exe(或vcredist/x64.exe)這個Visual C++可轉散發套件,然後再執行「WinAES」開頭的主程式即可。

SNAGHTML10b7bd8

如果下載的是安裝版的WinAES,會在安裝過程中自動安裝Visual C++可轉散發套件,安裝過程中不會安裝第三方軟體。

SNAGHTML10fc6dc

 

主畫面介紹

 

WinAES的操作畫面相當簡單,上方主要有四個分頁標籤,「AES256/Camelia256」是負責檔案的加密及解密,「Hash」則是計算檔案的雜湊值,「Security Tools」則是其他資安工具。

 

SNAGHTML112a44f

 

1.檔案的加解密

點選上方的「AES256/Camelia256」分頁,然後按下〔Add Files〕按鈕選擇一或多個想加密的檔案(也可將檔案直接拖曳到上方的檔案清單),接著選擇演算法,並設定要加密的密碼,最後按下〔Encrypt〕開始加密,完成後會另外產生一份已加密的檔案,副檔名為aes256或cam256。

SNAGHTMLb458fb

※AES指的是美國聯邦政府採用的「高級加密標準」,而Camelia則是日本三菱及NTT公司發明的高強度演算法(AES跟Camelia的加密強度為同等級),後面的「256」則為加密金鑰的長度為256個位元(長度越長越難被破解)。

如果要解密檔案,則先選擇已經加密的檔案,然後勾選下方的「Decrypt」,並選擇解密的演算法及當初加密的密碼,最後按下〔Decrypt〕即可完成解密。

SNAGHTMLb5e015

 

2.計算檔案雜湊值

檔案雜湊值(hash)是一種特殊的演算法,可以將檔案計算出一組獨一無二的雜湊值,依照此數值可判斷兩個檔案是否相符,當我們在網路上面下載檔案時,不少網站會提供該雜湊值,以防使用者下載到經過變造的檔案。

享用WinAES來計算雜湊值相當簡單,只要切換到「Hash」分頁,勾選要計算的雜湊演算法,有MD5、SHA-1、SHA-2(SHA-256)、SHA-2(SHA512)及Keccak等五種,然後按下〔Open〕按鈕來選擇要計算的檔案(也可將檔案拖曳到畫面下方的空白處),就會計算出該檔案的雜湊值了。

SNAGHTMLc8d08b

 

3.其他資安工具

按下視窗上方的「Security Tools」分頁,裡面提供了三種實用的資訊安全工具。左上角的是密碼產生器,可隨機產生1~9999位數的密碼(還可選擇要使用英文大小寫、數字及符號),左下角則是常用的Base64編碼/解碼工具。

右邊則是檔案銷毀器,可選擇一或多個檔案,銷毀1、7或35次,讓檔案完全無法救回,所以在使用前請三思,要是一不小心用這個功能刪掉了重要檔案可是救不回來的。

SNAGHTMLb8b741

 

如果你擔心檔案儲存在電腦中被他人竊取、偷窺,或是擔心用Email附件來傳送機密檔案會被他人竊聽、攔截,那麼不妨在你的隨身碟或雲端空間中擺一套WinAES,相信會給你不少幫助喔!

###

1條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