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秀出你所有的磁碟機資訊!

0
6,308 人次

有時候電腦中的硬碟、光碟、隨身碟、網路磁碟一多,就會變得很難檢視及管理,這時候就用Drive Manager來幫你的忙吧!它能一口氣秀出所有磁碟機的資訊,如廠牌、型號、容量、檔案格式、硬碟S.M.A.R.T.資訊、磁碟測試…等功能,相當地方便、實用,不但小巧(1MB)免安裝,還是免費的呦!有多台磁碟機的使用者用過之後相信一定會愛不釋手~

image

版本:Driver Manager 3.31 (Freeware)
官方網站:http://www.alexnolan.net/software/driveman.htm
下載點:http://www.alexnolan.net/software/DriveMan.exe 

下載後直接執行即可,不需要安裝。執行後畫面如下:

image

會列出你的所有磁碟機資訊,廠牌、型號、容量、檔案格式、可用空間、硬碟流水號…等,讓你一目了然。

主要功能

image

Drive Manager有以下幾個功能:

  1. Refresh(重新整理)
  2. Explorer(用檔案總管開啟該磁碟)
  3. Eject CD(退出CD):可將光碟機的門打開/關閉 (懶人用..ㄎㄎ)
  4. Hide(隱藏磁碟機):如果你不想讓你的某些磁碟機被別人看到,可以使用這個功能(隱藏之後當然可以恢復),啟用隱藏後需要重新開機才會生效,如果用一般的檔案總管是看不到該隱藏磁碟的(用Drive Manager當然可以),是個簡易的資料保密功能。
  5. Properties(內容):跟在磁碟機編號上按滑鼠右鍵選「內容」的功能一樣。
  6. Subst:可將某個資料夾虛擬成一台磁碟機。(通常是用在較深層的資料夾)
    image
  7. Disk Info(磁碟資訊):這邊可對硬碟、光碟及隨身碟進行測速。
    image
  8. 硬碟的SMART資訊:先點選硬碟,然後按「SMART」按鈕,即可出現硬碟的詳細資訊。
    image
  9. Chk Disk(磁碟檢查):呼叫系統內建的磁碟檢查程式來檢查你的磁碟機。
  10. CD/DVD(光碟):先點選光碟,然後按下上方的「CD/DVD」按鈕,即可出現光碟詳細資訊,包括支援的光碟格式。右上角的Analyse Disk(分析碟片)可識別目前放入的光碟是哪一種格式,如CD、DVD。
    image

右鍵選單

如果在磁碟上按右鍵,會出現選單,裡面有相當多的功能,與上方按鈕不同的有:

  • Load /Eject Media(載入/退出媒體):可用於隨身碟。
  • Lock / Unlock CD Door(鎖住/解鎖光碟門):可防止誤觸光碟開關。(早期是怕燒光碟到一半去按到,不過現在的燒錄軟體都會自動幫你鎖上了)
  • Map / Disconnect Network Driver(連線/中斷網路磁碟機):在區域網路中常使用網芳的使用者對這個功能應該不陌生。
  • Search Drives(搜尋磁碟):可針對該磁碟機進行檔案的搜尋(呼叫系統內建程式)

image

結語

相信看過以上介紹,一定會覺得這套小軟體真是好用吧!快把它下載到你的桌面,以後想要檢視磁碟機時,就別去開「我的電腦」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