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你電腦中不安全或過時的軟體

4
9,036 人次

你知道你的電腦中潛在著多少不安全、有漏洞的軟體嗎?在不知不覺中使用了這些軟體,造成中毒、資訊外洩或是被入侵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這邊介紹一套免費的軟體健診工具:Secunia PSI(Personal Software Inspectors, 個人軟體檢查員),它不但能揪出電腦中不安全的軟體,而且提供了漏洞資訊、修補的下載及技術資料,只要按個按鈕就能下載最新的版本或修補程式,相當實用喔! 相信你掃描過後一定會驚覺:原來我的電腦中不安全的軟體有那麼多啊~

image image

大家都知道Windows需要更新,但你知道你的電腦中不安全的軟體也多少? 要如何更新嗎?

這家來自丹麥的網路安全公司提供了軟體安全掃描的服務,除了可以線上掃描,還可以下載免費的個人掃描工具,相當方便實用。據官方網站提供的數據,已經有約36萬人使用該軟體,並監控了共2990萬個使用者所使用的軟體。

Secunia PSI (RC1) : 0.9.0.1
官方網站:http://secunia.com/
下載點:https://psi.secunia.com/PSISetup.exe (475KB)
線上掃描服務:http://secunia.com/software_inspector/

操作介紹

安裝完成後,PSI會開始進行掃描的工作,一共有八個步驟(如下圖),其中第二個步驟會下載最新的掃描規則,而第三個步驟會掃描你整個硬碟,所以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依硬碟大小、軟體數量而定)。

image

掃描完成後,會顯示掃描到軟體的數量,包含不安全的(insecure)、停產的(End-of-Life)、修補過的(Patched)等三種。

image

點選上方的頁籤,可以切換三種軟體的列表。

不安全的軟體列表(如下圖),點選軟體名稱左方的+號,會顯示詳細資訊。

image

下方會出現工具箱(Toolbox),下方可以直接下載修正程式(Download Solution),或叫出解決精靈(Solution Wizard)提供協助,也可以重新掃描(Re-Scan Program),或取得詳細技術資料(Technical details)、開啟程式的資料夾、略過該程式及新增/移除軟體。

image

安全、已修補過的軟體清單如下圖,按下+號也會出現工具箱畫面,取得詳細的資訊。

image

已經停產或沒有再更新的軟體清單:

image

設定畫面

在設定畫面中,可勾選:

  • Show only "Easy-to-Patch" programs(只顯示容易修補的軟體):有些軟體的漏洞並不容易修補,將該選項打勾就只會列出好修補的軟體,不過為了安全起見,該軟體強烈建議將這個選項關閉。
  • Start the Secunia PSI on boot(開機後執行Secunia PSI):可隨著Windows開機自動啟動。
  • Enable program monitoring (開啟程式監控):可持續監控你新安裝或移除掉的軟體,確保安全。

image

4 意見

  1. 您好
    長期在觀看您的文章
    想做一些回饋
    目前自己有架一個主機放在IDC機房
    是商用的
    放自己跟一些朋友的網站
    其中包含IN論壇跟重灌狂人等朋友
    想說回饋您多放您一個網站
    不知道您有興趣嗎
    我的MAIL就是MSN

  2. 您好
    長期看您的網站也得到不少知識
    我自己有在IDC機房架一台主機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回饋您
    就讓您直接放過來我主機這
    我不是商業廣告~~
    只是純粹要做回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