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好用的影音播放軟體《PotPlayer》v1.7 官方中文版(32/64位元)

4
69,940 人次

image

市面上有多種免費的影音播放軟體,而來自韓國的《PotPlayer》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是由KMplayer的軟體開發者跳槽到Daum公司後所推出的播放器,能支援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影音格式,並支援硬體加速、3D眼鏡、多種轉碼器及各種字幕格式,播放高畫質的影音檔非常順暢,而且執行時也沒有煩人的廣告視窗,因此PotPlayer成為阿正老師最愛用的影音播放程式。如果你還在用非官方的中文版程式,不妨來安裝一套官方推出的中文版PotPlayer 1.7吧! (2018/6/25 更新為1.7.12844版)

來自韓國的KMPlayer、GOMplayer都是大家常見的免費影音播放軟體,而PotPlayer則是KMPlayer的設計者跳槽到Daum公司之後推出的播放軟體,因為PotPlayer之前沒有官方中文版,因此只能使用由網友中文化後的版本,不過某些地方還是會有少許韓文出現。今年PotPlayer終於推出了官方中文版(有簡體跟繁體兩種),而且還提供了32及64位元兩種版本,界面乾淨、好用又沒廣告,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影音播放程式。PotPlayer主要的特點有:

  • 硬體加速功能:使用 DXVA、CUDA 與 QuickSync技術,對系統消耗的資源較少。
  • 支援3D眼鏡:可支援各式3D眼鏡,讓你可以享受3D身歷其境的體驗
  • 支援各種字幕:可支援純文字字幕(SMI、SRT)、DVD(Vobsub)、藍光字幕、ASS/SSA…等多種字幕格式
  • 提供多種轉碼器:除了內建多種轉碼器之外,還支援OpenCodec,可讓使用者新增轉碼器。
  • 其他進階功能:包括透過快照預覽場景、支援 Direct3D9 Ex 翻轉模式和覆蓋模式、有多張音效卡時可選擇輸出裝置、可幫最愛的場景或章節加上書籤……等。

image

軟體安裝

PotPlayer 1.7.12844

1.先從官網或本站下載點下載32或64位元版的PotPlayer,執行後即可安裝,安裝時可選擇「繁體中文」界面。

image

2.安裝過程相當簡單,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即可完成,安裝過程中不會安裝第三方軟體或廣告軟體。

image

3.如果你希望用Potplayer來播放所有的影音檔,可以勾選「關於所有檔案」(預設),如果你習慣用其他的播放程式,則勾選「不執行關聯」。

image

軟體操作界面

從PotPlayer 1.7版開始,界面做了大幅的改良,將視窗的標題列及按鈕放大,變得更容易點擊,另外左上角多出了功能選單(下圖紅色箭頭處),裡面可以開啟檔案、控制影片播放、選擇字幕/視訊/聲音/濾鏡,或是調整顯示的比例、螢幕尺寸或全螢幕播放,操作起來相當簡單。另外還將360度影片及3D影片的觀賞功能製作成按鈕(下圖紅色圓圈處),直接點選即可切換影片放播模式。

image

像阿正老師用Nikon KeyMission 360錄製的360度全景影片,就可切換為360度視訊模式(點擊下圖紅色箭頭處),此時畫面中的影片除了可以用滑鼠任意拖曳角度之外,左方還會出現前後左右四個鏡頭的子母畫面,讓你可以在觀賞影片的同時,任意切換到所需要鏡頭角度喔!

image

在視窗右下角有兩個按鈕,分別是播放列表及控制面板,播放列表可讓你一口氣新增多個影音檔來播放,也可建立自己的「專輯」;而控制面板裡面提供了聲音等化器、視訊調整(亮度、對比、飽和度…等)、字幕調整(字型、位移、同步…)及播放控制…等四大類功能。

image

在Potplayer的選單中點選「參數選項」或按下鍵盤的〔F5〕鍵即可叫出設定畫面,裡面有非常完整的參數設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研究。

image

Potplayer所佔的系統資源

Potplayer因為提供了硬體解碼(硬體加速)功能,因此它所吃的系統資源相當少,甚至比一般的瀏覽器都還要低。如下圖就是阿正老師播放一般的Full HD影片(位元率約5Mbps),可看到所佔的CPU使用率不過才3%而已(我使用的硬體配備請參考這篇《阿正老師的Intel Xeon E3-1230v2新桌機開箱文》)。

image

如果是播放藍光原碟的影片,位元率約20Mbps上下,所佔的CPU使用率也不過6~9%之間而已,真的相當省資源,就算同時播放多部Full HD影片也沒問題。

image

如果你還沒使用過Potplayer,或是還在用舊版的非官方中文版,趕快來下載Potplayer 1.7官方中文版試試看吧!

    • 更新紀錄:

    • ※ 1.7.12844 2018/06/25
    • + 新增 CUBE/EAC 到 360 VR 播放格式
    • + 新增在播放清單中用 Backspace 鍵移動到上層資料夾的功能

    • – 修正登出未完成的問題

    • – 修正在某些影片中出現 1-2 FPS 同步錯誤的問題

    • – 修正 ftp/http 字幕優先順序問題

    • – 修正錄製 flac 音訊時當掉的問題

    • ※ 1.7.12248 2018/05/2
    • * 安全性問題 (修復損壞面板檔案的漏洞)
      + 新增使用 PotPlayer 擴充的 AngelScript
          新增開啟位址擴充
          新增媒體播放清單/項目擴充
          新增媒體來源擴充
          新增線上字幕擴充
          新增線上字幕翻譯擴充
      + 新增 Crossfeed 到聲音處理
      + 新增在「快速開啟」中選擇檔案時不關閉的功能
      – 修正當檔案數量過多時隨機播放無法正常運作的問題
      – 修正無法從特定位址開啟 ftp/webdav 的問題
      – 修正播放某個 60 FPS 影片不流暢的問題
      – 修正播放某些 HTTP 影片時異常的問題

###

4 意見

  1. 請問如何在撥放的影像上顯示年月日與時間軸?
    這和影片格式有關嗎?
    如,若影片原是wmv檔,影片中即有設定時間軸,但再到pot play軟體播放時原影片中的時間軸會不見?
    敬請解惑
    感謝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