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好用又免安裝的SSD/硬碟檢查測速軟體《SSD-Z》

0
6,357 人次

SNAGHTML52dca9

「SSD-Z」是一套超輕巧(不到800KB)的固態硬碟(SSD)及硬碟(HDD)檢查/測速工具,它除了能夠顯示SSD的詳細資訊(含SMART、分割區、識別資料),還能進行簡單的效能測試,是個相當實用的小工具,想要更了解你的SSD嗎?來試試看「SSD-Z」吧!

 

相信不少讀者都知道,想要檢查CPU的詳細規格可以使用「CPU-Z」這套工具,那麼想檢查SSD呢?很簡單,你可以下載「SSD-Z」這套免費又輕巧的小工具。

它能夠檢視固態硬碟(SSD)及其他磁碟的詳細資訊,辨識該SSD使用哪種控制器、NAND晶片,還可檢查是否支援「TRIM」功能,並能列出完整的S.M.A.R.T.資訊及分割區,甚至可以進行磁碟的效能測試喔!

SSD-Z主程式不到800KB,免安裝即可執行,不妨把它放到你的常用電腦工具收藏吧!

 

SSD-Z

 

使用方式

 

1.下載軟體的壓縮檔,解壓並執行其中的「SSD-Z.exe」即可。

SNAGHTML490aab

 

2.SSD-Z的主畫面如下圖,下方可以選擇要顯示的SSD或硬碟,選擇後在畫面上就會顯示SSD或硬碟的完整資訊,包括了像是「控制器」(Controller)、NAND晶片、TRIM、相容性、界面、開機次數、開機時間(POH)……等等,資訊相當完整。

SNAGHTML4b76c6

 

3.切換到「S.M.A.R.T.」分頁,有更完整SMART的資訊。

SNAGHTML4b4fa6

 

4.「Partitions」(分割區)分裂中可以顯示該磁碟有哪些分割區(含隱藏分割)。

SNAGHTML4b2aa9

 

5.在「Benchmark」分頁中可以進行磁碟效能的測試,下方有〔Benchmark〕(效能測試)、〔Transer〕(傳輸測試)及〔Access〕(隨機存取測試)三種測試模式。如下圖的綠色線條是Transfer測試,而底下的黃色點點則是Access測試。

SNAGHTML4cf161

 

6.在「Identify」(識別)分頁中可以顯示SSD或硬碟的識別資訊,以確定你買到的SSD跟外盒標示的一樣。

SNAGHTML4b0a0f

 

 

阿正老師的三篇SSD開箱文:

其他SSD相關軟體: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