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無料心智圖軟體

10
37,424 人次

 當我們需要繪製一些專業的流程圖、組織圖、心智圖,甚至是室內設計圖、網路拓樸圖…,可能會想到微軟的Visio這套軟體,其實現在Flash技術的進步,想要繪製這些圖形,不必安裝軟體,只要上網用瀏覽器就可以在線上繪圖了,相當的方便喔!下面介紹幾個好用的線上繪圖網站,不但免費,而且容易上手,還能做線上的共同創作呦~

線上多功能繪圖

  • Flowchart.com:目前還在測試階段,需要填寫email等候邀請函(或找有帳號的人邀請你)才能使用。功能豐富,還有相當多的美工圖案可供使用。
  • Gliffy:另一個功能強大的繪圖網站,流程圖、組織圖、心智圖、室內設計圖、網路拓樸圖幾乎都包了,不過免費帳號只能有三個私有文件。

心智圖(Mind Map)
提到心智圖,比較有名的就是MindManagerFreemind這兩套軟體了。前者功能強又好用,但是要$,後者功能較為陽春,而且需要Java環境才能執行,如果出門在外,臨時想到什麼想要畫下來或調閱資料,就不太方便了。這時候只要有瀏覽器,連上底下這些網站,就可以利用Flash技術馬上繪圖,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

什麼是心智圖?簡單來說,人對於有關連的事物記憶力較強,如果把需要記憶的東西畫成像資料夾的「樹狀結構」,把有關連的東西連結在一起來記憶,效果會比用條列式記憶要來得強。以下圖為例,如果想要記住三國時代的歷史,可以整理成這個心智圖,不但一目了然,而且容易記,像前一陣子的日劇–「東大特訓班」裡面,要背誦世界歷史時,就用的是這招。

平常我們在思考事情,或是要想些點子時,自己畫個心智圖,對於思考、創造、腦力激盪等都相當地有效喔!

詳細的定義和說明,可以參考 「中文維基百科」,「英文wiki

  • Mind42:完全免費,而且好用的線上mindmap網站,界面簡單、直覺化,推薦使用。
  • Mindomo:界面漂亮、好用,還有很多種的佈景主題能選擇,不過免費帳號只能有三個私有文件,是較可惜之處。
  • MindMeister:介面簡單,基本帳號使用一個月,能匯出成Freemind, pdf, rtf,MindManager,影像檔 等

  • Bubbl.us:一個直覺化的心智圖繪製網站,功能很單純,適合初學者或畫簡單的心智圖使用。
  • Comapping:30天試用,界面近似office2007,功能最多。

相信各位看官看了那麼多無料(=免費)的網站,一定也躍躍欲試吧~趕快找幾個來試玩看看,也順便畫畫心智圖,來好好網路行銷腦力激盪一番吧!

10 意見

  1. 我也習慣用心智圖來做筆記 想點子
    方便記憶 也比較有整體的概念
    所以看到版主辛苦的整理這篇
    整個覺得很不賴
    等等一個一個來試試~^_^~

  2. 請問一下,有沒有現成的免費軟體,因為我是電腦白痴,and我的爸爸限制我使用電腦的時間,so我想用現成的,這樣就可以馬上使用,並且列印下來(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