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又好用的系統資源監控程式—FreeMeter

5
20,153 人次

image

想監控你的硬碟、CPU、記憶體的使用量嗎?阿正老師今天介紹一個免費又輕巧的小工具–FreeMeter,它能夠即時監控磁碟的存取速度、硬碟空間、CPU狀態以及記憶的的使用量,除了美觀的監控畫面外,還可以常駐在Windows系統列,方便你隨時掌握電腦的狀況,如果你時常用P2P裝檔案,想監看硬碟的IO狀況及使用率,FreeMeter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FreeMeter 免費版 2.8.2

 

一、主畫面介紹

安裝完成之後,執行的畫面如下,一共分為六個部份:

image

  • 系統開機時間(uptime)
  • 磁碟機使用率
  • CPU使用率
  • 磁碟機目前IO狀態
  • 實體記憶體資訊
  • 系統分頁檔資訊

 

在Windows系統列也可以顯示圖示(後面會介紹)

image

二、磁碟監視功能

在磁碟機監視窗格中,按下右鍵會出現以下畫面,選擇【Open In Explorer】可以用檔案總管來檢視該磁碟,【Move Up/Down】可調整圖表的位置,【Remove】可以移除圖表,【Properties】可設定該圖表的屬性。

窗格的右方有個畫著 | 的按鈕,按下後可將該圖表折疊起來。

image

選擇【Show Folder Usage】可以顯示該磁碟機中,每個資料夾的使用率,如下圖:

image

選擇【Properties】功能,就會出現以下畫面,你可以新增、移除要監控的磁碟機,也可以按下〔Edit〕按鈕,設定磁碟空間不足的警報,或是幫該磁碟機設一個友善的別名(Friendly Name)。

image

三、CPU及磁碟監控

在CPU跟磁碟監控窗格中,按下右鍵,可以勾選或取消勾選【Tray Icon】,決定是否要讓該監控圖示出現在Windows的系統列中。

image

按下【Properties】,會出現屬性設定畫面(共三頁)。

在General中,可以設定是否生效(Active)、是否要隱藏(Hidden)或是顯示系統列圖示(Show icon…),並可勾選更新的頻率(FreeMeter預設有兩個計時器,分別為一秒及五秒)

image

在Graph頁籤中,可以調整圖表的高度,或選擇用柱狀圖(Bar graph)還是用折線圖(Line Graph)來顯示。

 image

設為折線圖 ,會變成以下畫面:

image

四、狀態一覽視窗

只要在右下角的系統列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會出現以下選單,點選【Statics Summary】可出現狀態一覽視窗。

image

裡面會顯示目前CPU、記憶體的使用量,以及磁碟的峰值。

image

五、功能設定視窗

跟上面的狀態一覽一樣,先在系統列圖示上按下右鍵,選擇【Perferences】,就可叫出FreeMeter的完整設定視窗了,一共有八頁可設定,這邊介紹較常用的三種。

Volume Options視窗可設定要顯示的方式,如磁碟的使用空間或剩餘空間、使用的比分比,或是以MB/GB來顯示…等。

 image

在「Meters」中勾選要顯示的圖表種類,還會列出每種圖表的更新頻率(Freq)、顯示方式(Graph)以及是否使用系統列圖示(tray icon)…等。

 image

在「Update Times」中,可以設定偵測磁碟空間(Drive Space Meter)的頻率(預設為每分鐘更新),以及兩個計時器(timer)的頻率,這兩個計時器可套用至CPU、磁碟IO及記憶體的監控頻率中。

image

 

美中不足的是,FreeMeter免費版並無提供網路速度的監控,如果你需要監看網路流量的話,可以參考本站之前的文章:

5 意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