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又好用的虛擬光碟及映像檔製作工具–MagicDisc

0
30,345 人次

image

現在的硬碟動輒1TB以上,不少使用者都將光碟製作成映像檔存到硬碟中方便使用。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這套免費軟體–MagicDisc,是個結合映像檔製作及虛擬光碟的實用工具,支援了十多種常見的光碟映像檔格式,讓你能輕鬆從虛擬光碟中玩遊戲、聽音樂,不必再擔心光碟刮傷或是找不到光碟片囉!

還在翻箱倒櫃找你需要的光碟片嗎?

現在的硬碟越來越大,隨便一個都是數百GB甚至超過1TB,足夠讓你塞進好幾百片的DVD及數千片的CD了,但是還是有許多使用者不知道如何將光碟製作成光碟映像檔存在硬碟中,也不知道如何使用虛擬光碟,這時候就可以試試看MegaDisc這套免費的工具軟體。

說到虛擬光碟,不少人會使用像是Daemon Tools、Alcohol 52%、WinCDEmu、VirtualCDROM…等軟體,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這套免費軟體–MegaDisc,是個結合虛擬光碟、映像檔製作、映像檔壓縮…等多個功能於一身的好工具,而且從Windows 98一直到Windows 7都有支援喔!

MagicISO MagicDisc

使用方式

安裝MagicDisc後,Windows的系統列會出現一個手拿光碟片的小圖示(如下圖箭頭處),按下滑鼠右鍵會出現光能選單。

image

下面簡單介紹裡面的幾個常用功能:

1.掛載虛擬光碟:如果你已經有現成的光碟映像檔(如.iso),只要按下選單中的「Virtual CD/DVD-ROM」,再選擇虛擬光碟編號,然後按下【Mount】,接著瀏覽你的映像檔就可以掛載成一台虛擬光碟機了。如果要退出光碟,則選擇【Unmount】即可。

image

※如果你要修改虛擬光碟機的編號,可以點選【Change Drive Letter】來更改。

2.設定虛擬光碟機的數量:按下選單中的【Set Number of Drives】可以選擇虛擬光碟機的數量,選單中可以設定到四台,按下【More…】後可以選擇最多15台。

image

3.製作光碟映像檔:當你想把光碟片製作成映像檔存入硬碟時,只要按下選單中的「Make CD/DVD Image…」,就會出現以下畫面。

選擇你的來源光碟機(Source CD/DVD-ROM)、要儲存的檔案名稱(Output File)以及存檔格式(Output format),就可以把光碟片儲存至電腦中了(不過不支援有保護的遊戲光碟喔~)

image

※儲存格式可以使用Universal Image Format(.UIF)格式,因為UIF除了可以壓縮以節省硬碟空間外,還支援了密碼保護、資料加密及MD5檢查…等功能喔!而且UIF在掛載成虛擬光碟時是採用即時解壓縮的方式,不必像使用zip, rar之類的壓縮檔一樣還要整個解壓縮。不過由於UIF格式是MagicISO公司的特有技術,因此其他虛擬光碟軟體並不支援該格式,使用前請先考慮喔~

4.壓縮映像檔:在MagicDisc選單中點選【Compress ISO Files…】,可以將光碟映像檔轉為壓縮的UIF格式,還可以設定密碼來保護該UIF檔,不能節省空間而且安全,可以防止該映像檔內容被他人讀取(如果你有「精彩」的光碟不想讓其他人隨便看到的話一定要用這個功能啦!)

image

5.解壓縮UIF檔:在MagicDisc選單中點選【Decompress UIF Image…】,可以將壓縮後的UIF檔案解壓縮成標準的ISO檔。

image

——————————————————————–

如果你還在使用一包一包的光碟包來存放光碟,不妨試試看將常用的光碟備份到硬碟中,再透過虛擬光碟軟體掛載起來使用。如果你擔心硬碟的壽命不長,其實也不要緊,硬碟容量成長的速度絕對會快過你購買光碟的速度,可能你1TB的硬碟還沒塞滿,3TB或4TB的硬碟就出現了,到時候再買個更大的硬碟整個將映像檔COPY過去就成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