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輕巧、免費又免安裝的軟體HDD LED幫你將各個磁碟機的讀寫狀態燈號顯示在螢幕上!

4
10,492 人次

現在的硬碟機、隨身碟、外接式磁碟越來越多,但是電腦主機外殼上的硬碟燈號只有一個,平常根本無法得知哪個硬碟正在讀取、寫入,要是不小心被哪隻程式或病毒「狂操」也查不出來。今天阿正老師介紹的這套超迷你軟體—HDD LED,可以在Windows的系統列或桌面上顯示硬碟或各個磁碟機的存取狀態燈號,方便你監控硬碟的狀態,軟體只有小小的66KB,而且不用安裝就可以執行了,這麼好用的軟體一定要來試試看喔!

阿正老師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如何知道哪支程式正在虐待你的硬碟?用Process Hacker就對啦!》,裡面介紹的「Process Hacker」可以幫你監控哪支執行中的程式讀寫了多少硬碟的資料,不過無法幫你監測哪個硬碟正在被存取。

今天介紹的這套超輕巧、免安裝的免費軟體—Free HDD LED就可以彌補Process Hacker的不足,它能夠顯示目前所有的硬碟(IDE/S-ATA/USB)的讀取狀態,讓你即使不用看電腦上面的硬碟燈號也能輕鬆掌握硬碟,是個相當實用的好工具!

 

Free HDD LED 0.2h

 

使用方式

1.下載HDD LED並解壓縮後,裡面只有一個Free_HDD_LED.exe的執行檔(容量只有66KB),執行後就會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顯示硬碟的燈號圖示,紅色表示寫入、藍色表示讀取

按一下該圖示之後,就會在Windows的右上角出現所有硬碟的燈號(會在最上層顯示,在上面按住滑鼠左鍵可以拖曳),如下圖的C~J共七個燈號就是阿正老師目前電腦中的磁碟機代號,包括RAMdisk。

image

2.在HDD LED圖示或硬碟燈號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會出現功能選單,功能有:

  • Lock window position:鎖定視窗位置(所有硬碟燈號的視窗)
  • Minimize to system tray:縮小到系統列
  • Hide system tray icon:隱藏系統列的HDD LED圖示
  • Rescan drives:重新掃描磁碟機 (當你插入外接磁碟時可執行此功能)
  • Autostart with Windows:隨Windows開機自動啟動
  • HDD’s refresh:燈號更新速度(25~500ms)
  • Check for updates/(at startup):檢查更新(在啟動時)

image

相信有了這套方便的軟體之後,更容易讓你掌握硬碟的狀態,哪天你突然覺得電腦變慢、還是硬碟正在狂操的時候,不妨執行一下HDD LED或Process Hacker,看看到底是哪台硬碟/哪支程式正在讀取或寫入喔!

###

4 意見

發表迴響